首頁 要聞 政治

520回任黨主席?蔡英文:依黨章規定處理

民進黨15日在中央黨部舉行中常會,總統蔡英文出席慰問黨工辛勞,並發表談話。(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15日在中央黨部舉行中常會,總統蔡英文出席慰問黨工辛勞,並發表談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20台灣選舉落幕,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黨團傳出蔡英文將在520就職時回任黨主席。對此,蔡英文15日受訪時表示,依照黨章規定處理。依「民進黨黨章」第15條之1規定,現任總統為本黨黨員時,自其就任之日起,為本黨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

對於蔡英文回任黨主席的說法,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4日表示,若總統有需要彈性調整,建議蔡英文可以提前回任黨主席,黨部也會全力配合。

對此,蔡英文15日受訪時表示,卓榮泰是現任黨主席,任期到5月20日,還在進行當中,這一次選戰,卓榮泰貢獻很多、非常卓著,沒有理由提前結束任期。不過卓的任期結束後,是否會兼任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那個時候就照黨章來處理吧。

依照「民進黨黨章」第15條之1規定,現任總統為本黨黨員時,自其就任之日起,為本黨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其任期依憲法規定的總統任期為一任,不適用第十五條第三項關於任期之規定。

條文並規定,總統不出任民進黨黨主席時,代理主席或新任主席的產生方式,依第15條第3項主席出缺的規定辦理,其任期與總統之任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