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肺炎大爆發 見證中共人禍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國內陸續傳出確診案例,衛生福利 部28日起連續3天,在超商通路每天供應600萬片外科口 罩給民眾購買,每片定價新台幣8元,每人限購3片。 (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國內陸續傳出確診案例,衛生福利 部28日起連續3天,在超商通路每天供應600萬片外科口 罩給民眾購買,每片定價新台幣8元,每人限購3片。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截至29日晚間7時,中共公布確診案例為6,072例,累計死亡132例。學者認為,這次疫情的爆發可以稱是「人禍」,由於中共體制的問題,造成防疫效率不佳,且漏洞百出,使得疫情擴大蔓延與幾近失控。學者也說,兩岸公衛的發展程度差異大,台灣由於是民主體制,消息透明與流動快,讓疫情防治相當有效率。

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系教授蔡宏政表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過程,在中國是一種典型的模式,起初地方政府掩蓋疫情的嚴重性,在掩蓋不住後才往上報至中央,而等中央正式發布確診與死亡人數後,地方的疫情已變的不可收拾。

蔡宏政表示,這次武漢肺炎在中國的大爆發,背後絕對有人為疏失的成分。隨著抗生素的使用,病毒在被壓制後會變得更加強烈,許多國家都曾發生高強度的傳染病,「但在中國,由於中共體制,使得疾病變得更加複雜與嚴重,這確實是管理跟國家治理的問題。」

蔡宏政表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最大特徵是,當其他國家已出現確診病例時,中共仍告知世界該疫情只在武漢發生,其他省市都沒有疫情,而在中共中央定調疫情之後,各省市才陸續傳出確診病例,「這過程整整拖了一個半月。」

蔡宏政表示,在這一個半月裡,疫情已經大為擴散且演變成人傳人,另外,有500萬名武漢人離開武漢,他們之中有多少帶原者,且停留在哪些地方,這些都是疫情防治的一大漏洞。

蔡宏政表示,據統計,許多武漢人遷徙到深圳居住跟工作,而深圳又跟香港有密切的往來,這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效果,中共至今都未對外說明,「理論上,中共號稱有大數據、AI與信用評等技術,但為什麼疫情蔓延的相關數字,至今都沒有出來?」

蔡宏政表示,中共的中央考察地方政府的績效程度,是依經濟發展等指標,而不是參考公共衛生指標,這使得地方官員在面對公衛議題時報喜不報憂。而公衛的風險治理又有一項特色,就是公衛治理得成功,讓傳染病消失而未出現問題時,政府與人民會因為這些成功而縮減投入的經費,認為公衛是種浪費錢的行為。

蔡宏政表示,「在中國,公衛不利推廣的特性,再加上中央與地方政府互相推諉等複雜因素,出現惡性循環,讓疫情防治不力。」

「在台灣則沒有這類的問題。」蔡宏政表示,由於台灣是民主政府,資訊相當的透明且流動快,因此不會發生資訊遭到控制與疫情被掩蓋等狀況,「這點是台灣跟中國的最大差別。」

蔡宏政說,由於民主體制,台灣的中央與地方分權明確,且台灣自日治時期起,即建立公衛系統的機制與觀念,這點也與中國相當不同,並使得台灣在防疫通報的效率相當高,且處理疫情相當具經驗,許多防疫環節都有標準程序可以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