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控言論 醫護爆疫情獲罪

武漢肺炎疫情正急速擴大,而當局對言論的管控也在加大,「因言獲罪」已擴至醫護界。(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疫情正急速擴大,而當局對言論的管控也在加大,「因言獲罪」已擴至醫護界。(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正急速擴大,而中共當局對言論的管控也在加大,「因言獲罪」已擴至醫護界。另外,一些網民也因發表有關疫情的言論,遭到行政拘留。

在江蘇泰州,泰州市第二人民醫院27日對該醫院急診科護士進行通報批評,通報稱,1月26日,急診科護士李敏與同學微信聊天時,擅自談論疫情防控相關訊息,聊天紀錄被其同學發至微信群,造成不良影響。決定給予李敏全院通報批評處理,後續處理意見待進一步研究確定。

該通報警告醫護人員「不得擅自接受媒體採訪或發布疫情防控相關訊息,不得在家族群、同學群等微信群發布相關敏感訊息。」

此前,「北青深一度」(《北京青年報》深度報導部的官方帳號)以〈受訓誡的武漢醫生:11天後被病人傳染住進隔離病房〉為題報導。但目前該文已被刪除。報導說,去年12月底,武漢一位醫生在大學同學群內披露,「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我們醫院急診科隔離」。

在群裡發布訊息的第二天,他被醫院監察科要求寫一份對於不實訊息外傳的反思。1月3日上午,他又去派出所簽了一份《訓誡書》。該醫生表示,被警察用於定罪的「擷圖」存在斷章取義的問題,關於確診為SARS的說法不準確,自己此後在群內強調過,「是冠狀病毒,具體還在分型」。

消息發布11天後,這位醫生也出現咳嗽、發燒症狀,被武漢肺炎感染,於24日轉至加護病房,至今病情一直未有明顯好轉。

中共為了隱瞞疫情真相,於1月26日開始新一輪嚴厲的封口。對於造謠者,將被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嚴重後果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多名網民被拘留

江蘇省徐州市公安局28日通報稱,1月27日上午,網民「剛子」(真實身分韓某,男,29歲)在某微信群內發表有關本次疫情的不當言論,當日,韓某因涉嫌尋釁滋事被行政拘留7日。不過,徐州警方並未說明韓某在微信發表了哪些內容。

澎湃新聞從上海市公安局獲悉,1月23日,網民「查爾斯·徐」在微信群中「不斷散布聳人聽聞的肺炎疫情不實訊息,製造恐慌情緒」。1月29日,徐某(男,42歲,某金融公司職員)被行政拘留5日。

1月27日,四川省樂山市馬邊縣公安局通報,聲稱當地一名男子造謠疫情訊息被行政拘留9天。1月24日,湖南省長沙縣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因涉嫌製造長沙縣泉塘街道3614小區有4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謠言,周某被行政拘留。

1月24日,湖南瀏陽警方通報,1月23日下午,李某在微信群發布關於大瑤鎮滙豐社區有兩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並已被送往長沙隔離治療的謠言,李某被行政拘留。

「不解決問題 只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對此,網路活躍人士李女士2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長期以來,當局「不解決問題,只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且人家揭露了真相之後,就影響他們(政府)維穩,影響他們的愚民政策,所以他們不惜一切的手段封你的口。說實話,這次肺炎,新型冠狀病毒事件,湖北人只是中共政權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