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月出團 觀光業評估中

兩岸航線及觀光旅遊遭受打擊,目前旅行社皆取消2月份底以前到中國旅遊團,並研議是否取消3月起以後出團。圖為旅遊景點示意圖。(雄獅旅行社臉書)
兩岸航線及觀光旅遊遭受打擊,目前旅行社皆取消2月份底以前到中國旅遊團,並研議是否取消3月起以後出團。圖為旅遊景點示意圖。(雄獅旅行社臉書)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兩岸航線及觀光旅遊遭受打擊,目前旅行社皆取消2月底以前到中國旅遊團,並研議是否取消3月以後的出團。雄獅旅遊統計,受到疫情影響,預計截至2月29日為止,損失營收約2.6億元。學者預估,疫情若持續至5月分,觀光產業損失將高達2千億元。

根據易遊網統計,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從現在到2月29日出發的訂單,包含團體旅遊、機票、訂房,已有超過1.5萬名旅客受影響,預估營收損失達1.5億元。

雄獅旅遊在證交所公告,因應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影響出團中國團體旅遊,無法依原定行程執行,而須變更行程下,預計到2月29日取消的陸團,損失營收約2.6億元。

可樂旅遊表示,目前截至2月底前,團體加上自由行初估約有1萬名旅客受影響,初估損失達2.5億元。另外,許多旅客都在關注疫情發展,也會擔心,可樂旅遊內部將在近期決議是否取消3月分後的團,預計在下週統一公告。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估計,假使疫情持續到5月分,台灣入境市場單月將減少46萬人次,持續4個月就會減少約734億元觀光產值。另在出境部分,受疫情影響,國人將降低出國意願,4個月就會減少240萬人次、960億元出國消費,國旅也會大幅縮減,觀光產業總值將損失2千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