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殯葬業急缺屍袋 武漢肺炎死亡人數成謎

武漢殯葬業請求外界支援「運屍袋」,防護服等物資。(推特)
武漢殯葬業請求外界支援「運屍袋」,防護服等物資。(推特)

【記者凌雲/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官方聲稱至今死亡逾2百人,然而外界普遍認為真實的數字要高出很多。當地殯葬情況疑洩露實情,繼日前傳出武漢某殯儀館張貼的公告稱提供24小時服務,又傳出武漢運屍袋以及防護物資告急的消息。

自從疫情爆發後,武漢市以及湖北大批疑似病人被以「沒有試劑盒」為由,不被確診,被要求「自行隔離」,甚至有的導致全家人被感染。網上不斷傳出有行人正走路就倒斃的現象。

1日,海外異議人士「韓連潮」在推特發了一則「武漢運屍袋告急」的海報,並留言「武漢疫情繼續發展,殯儀行業向全國求援,急需運屍袋等物品,看來武漢肺炎死亡人數遠遠超過官方公布的數字。」

內容顯示中國殯葬協會青年和社會工作委員會聯合孝行天下殯儀等一線殯儀單位向全國求助,請求支援運屍袋,以及護目鏡、手套、套鞋以及防護服等防護物資。消息來自《墓政參考》微雜誌。

日前網上就曾傳出,武漢某殯儀館張貼的公告稱提供24小時服務。

武漢某殯儀館1月25日張貼在街頭的通告。通告稱,為防控疫情,殯儀館操辦喪事一律從簡從快,謝絕遺體告別儀式,只允許直系親屬跟隨進館,一名家屬入室辦理業務。通告並稱,殯儀館「提供24小時服務」。

有殯葬業人士透露,武昌殯儀館,漢口殯儀館拖去的屍體數量暴增,停屍間已經放不下。消息人士自稱來自青山殯儀館,單位已經全部取消放假。但他卻沒有防護服,原因是「不夠用」,他自稱已經撐不下去了。

港媒《端傳媒》日前也報導,武漢市漢口殯儀館的14台焚化爐正在全天候運轉,隨時等待著從各個醫院送來的死者。

《端傳媒》調查文章《確診名單外的死亡者》中寫到,漢口殯儀館的14台焚化爐已經全天24小時運轉,僅22號一晚,未被確診、及時火化的遺體就達30多具。

另外,根據武漢市民政局本週公布的消息,當局正在加強殯儀館的運轉能力,調配更多人力、物力,以提高殯儀館的遺體接送服務保障,並將監督殯儀業人員的服務效率。引發關注後,通知中的這段內容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