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第92屆奧斯卡 《寄生上流》捧4大獎

奉俊昊。(Getty Images)
奉俊昊。(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當地時間2月9日晚間,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加州洛杉磯好萊塢的杜比劇院舉行,韓國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拿下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及最佳原創劇本四大獎項,不僅成當晚最大贏家,也是韓國百年電影史上首次獲得奧斯卡獎。

由奉俊昊執導、韓國知名演員宋康昊、崔宇植、曹汝貞、李善均等出演的《寄生上流》,講述住在半地下室的四口之家,在各種機緣巧合下進入IT企業社長家工作,形成一種奇妙的寄生關係。影片描繪了韓國社會的貧富懸殊與階層差異。

該片此次擊敗事先最被看好的《1917》,奪得最佳電影大獎,追平台灣導演李安2001年《臥虎藏龍》的紀錄,也成為首部非英語電影拿下奧斯卡大獎的影片,可謂創造歷史。

主演《小丑》(Joker)的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擊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亞當崔佛(Adam Driver)、強那森布萊斯(Jonathan Pryce),毫無懸念地拿下最佳男主角。此次是他三度被提名,首次獲獎。

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憑藉《朱迪》(Judy)獲得最佳女主角,也成為歷史上第七位曾獲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的演員。她曾在2004年因《冷山》獲得最佳女配角。

出道30多年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一如預期,憑著《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中精湛演技奪得最佳男配角。這是他獲得的第二座小金人。2014年,他曾以《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製作人的身分獲得最佳影片殊榮,也是他演藝生涯中的首座奧斯卡演技獎。

蘿拉鄧恩(Laura Dern)以《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中的角色,擊敗出演《李察・朱威爾事件》(Richard Jewell)的凱西貝茨(Kathy Bates)以及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瑪格特羅比(Margot Robbie)、弗洛倫斯佩治(Florence Pugh),拿下最佳女配角。

奉俊昊在獲獎感言中笑說,自己以為在該片獲得「最佳國際電影」獎時,應該就不會再得獎了。本來想好好休息,想不到居然得到「最佳導演」。

《1917》奪得最佳攝影,電影中長達9分鐘的一鏡到底盡顯功力,為觀眾營造身歷其境的震撼視覺。最佳動畫長片、短片分別由《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愛的髮型》(Hair Love)奪得。其中,《愛的髮型》的導演切利(Matthew Cherry)前身為NFL球星,他也成為繼NBA傳奇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後,第二位在奧斯卡獲獎的運動選手。他並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把這個獎項獻給布萊恩。

典禮上,美國流行歌手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以披頭四名曲《Yesterday》向一眾離世電影人致敬,其中包括日前逝世的NBA球星布萊恩及台灣藝人高以翔。

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與上屆一樣不設主持人,直接由每階段的頒獎嘉賓進行介紹。入圍最佳電影歌曲的《冰雪奇緣2》(Frozen II)除美國版原唱伊迪娜曼佐(Idina Menzel)外,特地找來各國配音版的歌手一共10人合唱主題曲《Into the Unknown》,日本演員松隆子也因此飛往洛杉磯,成為首位在奧斯卡頒獎禮上表演的日本人。◇

第92屆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寄生上流》(Parasite)
最佳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小丑》(Joker)
最佳導演:奉俊昊(Bong Joon Ho)/《寄生上流》
最佳女主角: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茱蒂》(Judy)
最佳國際電影:《寄生上流》/韓國
最佳男配角: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最佳女配角:蘿拉鄧恩(Laura Dern)/《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最佳原創歌曲:(I’m Gonna)Love Me Again/《火箭人》(Rocketman)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小丑》
最佳紀錄長片:《美國工廠》(American Factory)
最佳原創劇本:奉俊昊/《寄生上流》
最佳改編劇本:塔伊加維迪提/《兔嘲男孩》(Jojo Rabbit)
最佳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
最佳美術設計:《從前,有個好萊塢》
最佳服裝設計:《她們》(Little Women)
最佳動畫短片:《愛的髮型》(Hair Love)
最佳剪輯:《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
最佳實景短片:《The Neighbor’s Window》
最佳紀錄短片:《Learning to Skateboard in a War Zone If You're a Girl》
最佳攝影: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1917》
最佳音效:《1917》
最佳音效剪輯:《賽道狂人》
最佳視覺特效:《1917》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重磅腥聞》(Bombs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