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蘇醫護赴鄂 物資傳被攔截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中國各地的醫護人員被派遣到武漢支援。示意圖。(Getty Images)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中國各地的醫護人員被派遣到武漢支援。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中國各地的醫護人員被派遣到武漢支援。近日有消息爆出,江蘇醫療隊到達武漢機場後,隨身攜帶的醫療物資被拿走,上千人滯留機場多小時沒有食物和水。

10日,「江蘇醫療隊被困」、「江浙物資被搶」、「江蘇晚飯是浙救濟的泡麵」的話題引爆網路。江蘇醫療隊成員以及知情者在社群媒體上留言,他們趕到武漢機場後,行李找不到,上千人被困在機場數個小時,沒有食物沒有水,晚餐還是浙江醫療隊救濟的泡麵。

凌晨1、2時,再有消息傳出說,雖然他們拿到了行李,但都被開箱;而且物資方面,除了大型設備還在,消毒液以及口罩等防護物資都被扣,據稱要「統一分配」。

這條消息立刻成為網路焦點,尤其是來自江蘇的網友,更是氣憤填膺,很多江蘇網友跑到武漢政府的官方微博去討要物資。江蘇網友紛紛留言稱:「江蘇物資怎麼說,我們江蘇掏家底去援鄂,最後得到了啥?」「我們江蘇家底都快被掏空了,還這樣對待我們,湖北是個大黑洞嗎?全球物資都供應不了武漢?」

中國各省醫護馳援武漢

據中共官媒報導,2月9日,第五批江蘇醫療隊958人分別從南京祿口機場、無錫碩放機場出發趕赴武漢。這些醫療隊的組成包括:南京市兩支醫療隊264人、無錫市一支醫療隊132人、蘇州市兩支醫療隊260人。這5支醫療隊將和來自中國其他地區的11支醫療隊一起,接管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的16個重症病區。

另外,徐州、淮安、常州等10個城市以及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也抽調了300人,包括100名以內科專業為主的臨床醫師和200名護理人員。

除了支援武漢,3天前中共衛健委建立了以一省包一市的機制,中國各省市醫療機構又陸續抽調醫務人員、調撥醫療物資緊急前往湖北。

光是2月10日一天,就有來自中國十餘省分、近6千人組成的多支醫療隊,分別乘坐41架次民航包機陸續抵達武漢天河機場。據稱,到達武漢的醫務工作者已經達到1.8萬人。有上海的市民反映,上海華山醫院醫生和護士總共去了214個,華山醫院有些科室的設備也全都搬去了武漢,醫院幾乎搬空了,病房也空了,只留下普通門診而且要提早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