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稱允台參加WHO會議 外交部:令人不齒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這次台灣專家參與WHO論壇,「是我國政府與WHO直接溝通做成的安排」。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這次台灣專家參與WHO論壇,「是我國政府與WHO直接溝通做成的安排」。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在多國強力聲援下,台灣專家終於獲WHO邀請,與他國專家線上參加WHO論壇,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竟宣稱,這是中共基於「一中原則」同意;對此,外交部表示最嚴正譴責及高度不滿,抨擊以虛構的所謂「一中原則」打壓中華民國的國家地位,以政治操作轉移中國人民及各國對中共的不滿,令人不齒。

外交部:中共是威脅人類健康元凶

外交部強調,中共是「造成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全球、嚴重威脅全人類建康的元凶」,不積極思考如何防制及消弭疫情,卻仍將政治凌駕於人類健康之上,藉題發揮,「以虛構的『一中原則』打壓及矮化我國家地位與尊嚴。」

中共政府的粗暴操作,才是將無涉政治的公衛防疫議題炒作成為政治議題,企圖藉此轉移中國人民及世界各國對其防疫失控的不滿情緒,更令人不齒。

外交部:台與WHO直接溝通 無須中共同意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前(11)日聲稱,這次,是在「一中原則」下,經過中方與世衛協調後,同意台灣防疫專家以「個人名義」參與論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明,這次台灣專家參與WHO論壇,「是我國政府與WHO直接溝通做成的安排」,促成專家們以個人身分受邀參與論壇,只需填寫英文姓名及電郵地址,並無填寫參與的國籍名稱欄位,以避免無謂的政治紛爭,無須經過中共同意。

外交部重申,台灣與中共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一日統治過台灣,台灣也絕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上合法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中共政府無權,更沒有立場假意代勞。

歐江安說,政府秉「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爭取參與WHO。在剛結束的WHO第146屆執行委員會(EB)會議期間已經獲得空前的廣泛國際支持,充分證明台灣的訴求確具正當性及合理性。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認清專制中共政權的惡劣本質,力挺民主台灣,也促請WHO回歸專業及中立,盡速讓台灣尊嚴平等地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