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藥師發口罩人力吃緊 立委:編預算紓困

因配合政府政策發售口罩,立委指出,已接獲地方藥局陳情反映,遭遇人力吃緊問題。(中央社)
因配合政府政策發售口罩,立委指出,已接獲地方藥局陳情反映,遭遇人力吃緊問題。(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藥局配合政策發售口罩,國民黨立委林為洲20日指出,已接獲地方藥師、藥局陳情反映,遭遇人力吃緊問題。建議衛福部盡速研議,透過即將通過的「防疫紓困條例草案」編列相關預算,讓藥局有經費可用於聘請工讀生,或其他藥師團體提供更佳運作模式等,解決第一線藥師人力困境。

目前發放口罩方式為憑健保卡向健保特約藥局及部分衛生所購買。林為洲說,這項政策已造成配合的藥局沉重負擔,尤其是一人藥局,更缺乏人力來處理額外包裝口罩、發送。數個新竹縣的地方藥師、藥局已向他陳情,人手真的吃緊、快要吃不消。

除了地方藥師陳情,林為洲表示,也看到「藥師公會全聯會」臉書粉專上的留言,如「可以請全聯會發起連署,讓政府知道基層藥師的痛苦嗎?」、「現在連做夢都夢到在發口罩」等,可想而知,每日擴大發放口罩數量,從取貨、分貨到發送等程序,必定會讓藥師們更加心力憔悴,不該讓這些醫療防疫第一線人員累垮。

林為洲說,為了不影響藥師的執業品質,如處方判讀、藥品核對、正確調劑、藥物諮詢等,才能守護民眾的用藥安全與健康,建議衛福部盡速研議透過即將通過的「防疫紓困條例」,編列相關預算,讓藥局有經費可用於聘請工讀生或其他藥師團體提供更佳運作模式,解決發放口罩人力吃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