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瑞德西韋抗疫 美開啟臨床試驗

美國食品與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網站刊出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示意圖。(FDA網站)
美國食品與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網站刊出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示意圖。(FDA網站)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美國衛生官員週二(2月25日)表示,已開始對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進行首個臨床試驗。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消息,首個臨床試驗的參與者是美國政府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撤離的一名美國患者。該試驗正在奧馬哈(Omaha)的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進行。

NIH的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表示,吉利德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將在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被用於新冠病毒患者。該中心主要收留從鑽石公主號上撤離的染病公民。

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西(Anthony Fauci)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瑞德西韋已被應用於一些感染病毒的患者,但「我們沒有堅實的數據表明它可以改善臨床效果」。

這個臨床試驗由NIH的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執行。該所在美國和外國試驗地點尋求400名志願者。預計將在4月1日前完成。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1月31日發表了一篇介紹美國首例新冠病毒病例的診療過程以及臨床表現的報告。報告顯示,瑞德西韋抗病藥物迅速緩解了一名新冠病毒患者的嚴重肺炎症狀。

根據該患者的臨床康復記錄,在住院第6天(患病第10天),醫生們決定為這名患者輸氧。考慮到病情的惡化,以及擔心患者出現獲得性肺炎,醫生們開始使用萬古黴素和頭孢吡肟兩種抗生素進行治療。

當天的患者X光胸片結果顯示出非典型性肺炎的特徵,兩側肺部都有基底條紋狀的渾濁物。同時,患者出現持續高燒,多個部位的樣本檢測出新冠病毒,並發展成為嚴重肺炎。

在住院第7天晚上,這名患者接受了瑞德西韋的靜脈輸注。住院第8天,這名患者的臨床症狀出現了立竿見影的改善。他不再需要吸氧,氧飽和度也恢復到了94%~96%。除了乾咳和流鼻涕外,他已沒有其它症狀。同時,患者的食慾也得到改善。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週二表示,瑞德西韋也在中國和日本進行臨床試驗。美國政府將監督吉利德科學公司實驗藥物瑞德西韋的國際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