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情擴散 李龍騰:暫停與中往來3個月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6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6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昨(26)日表示,17年前SARS期間,他曾建議停止與中國大陸往來3個月,可惜沒做,所以SARS進來了;現在最好的方法是跟中國停止往來通航3個月,但政府大概有些不方便,免得讓國際引起很多誤會。

民進黨中常會26日邀請李龍騰報告「前進WHO」議題,會後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轉述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談話,卓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立目的,是為了讓全球每個人,不分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條件,都能享有高標準健康,防疫不能有缺口,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加入WHO。

卓榮泰表示,很遺憾,中共多次以政治手段阻撓台灣參與WHO,即便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危機空前,卻仍然繼續打壓,值此關鍵時刻,要用實際行動,證明台灣的能力,並堅定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絕不放棄加入WHO的決心;台灣內部的團結,是台灣加入WHO最好的後盾。

另外,談到防堵武漢肺炎,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是否應該要一級開設,會後李龍騰受訪時表示,目前台灣只有零星幾個家庭內聚集傳染,還沒有所謂社區傳染現象發生,他認為,從流行病學角度來說,還沒有需要提升到一級的需要。

他認為,目前的防疫是可圈可點,但未來不知道。因為17年前SARS還沒來之前,他曾建議應該跟中國停止往來3個月,但後來沒做,所以SARS進來了。「我們(指現在政府)記取了17年前的教訓,所以一開始第一時間就做好很多的主動檢疫工作。」

他說,如果讓台商繼續回來,甚至透過第三國回來,這樣傳染給國人的機會就很大。加上清明節快到了,很多台商回來掃墓,又不能阻擋他;這時機也有人做如迎媽祖等大型的活動,動輒幾十萬人在走,就有擴大社區傳播的可能性,有可能就必須提升這樣的警戒需求。

李龍騰認為,現在最好的方法是跟中國停止通航3個月,但是政府大概有些不方便,免得讓國際引起很多誤會。

對於媽祖遶境活動爭議,李龍騰認為,應該要停辦媽祖遶境,明年可能擴大補辦。至於台商返台掃墓,他認為,就像媽祖遶境延後或明年擴大補辦,也可以跟祖先說明,明年再補拜,要不然回來,要先隔離 14天,怎麼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