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防疫物資現亂象 最嚴重疫區為北海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宣布,將要求全國所有高中以下學校自3月2日起暫時停課,直到4月春假為止。(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宣布,將要求全國所有高中以下學校自3月2日起暫時停課,直到4月春假為止。(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截至週四(2月27日)上午,已有896人確診,7人死亡。原先的生活步調紛紛被疫情擾亂,像是防疫物資口罩出現了「強迫搭售」的情況、酒精消毒液也供不應求;疫情最嚴重的區域「北海道」已有41例確診,週三便宣布公立中小學停課一週,議會也將從週五起停會12天。

《讀賣新聞》報導,一家在日本各地擁有192家分店的連鎖藥局,本月開始有16家分店,對上門購買口罩的消費者,強迫搭配營養飲品等商品。通常一盒口罩大約500日圓(約新台幣130元),但被強迫搭售後最高要花約9000日圓才能買到口罩。此舉讓總公司認為不恰當,要求立即中止這種「強迫搭售」行為。

另外,除了口罩,被視為另一項防疫利器的「酒精消毒液」需求也激增,日本各地持續缺貨,甚至出現疑似囤積轉賣加速缺貨情況,讓市場供不應求。專門製造酒精消毒液的一間公司接到相當於平常10倍訂單,已讓位於三重縣的工廠24小時生產,每天可生產約10萬瓶。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截至週四下午16時,日本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來到896例,其中有177人為境內感染,705人為鑽石公主號乘客,另有14人是搭乘中國包機返日的。另外,總計7人死亡,4人為郵輪乘客,3人為境內感染。

被稱為「海上武漢」的鑽石公主號郵輪,雖然郵輪上的乘客在本月19日已經全部下船,但剩餘的約240名外國船員則是到週四總算能分批下船,日本當局預計分3天讓全體人員登陸,無症狀的船員會在隔離所隔離14天。

北海道公立中小學停課一週  議會停會12天

截至週四下午,北海道總計已有41例確診,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疫情最嚴重的區域。北海道當局週三已決定讓總數約1600所公立中小學等校臨時停課約一週,由於事出突然,讓不少家長措手不及,忙著向公司請假。

而北海道議會為了防疫,減少人群聚集的機會,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宣布從週五起到3月10日停會1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