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警逮黎智英3人 立委痛批中共邪惡政權

黎智英28日突遭逮捕,立委王定宇痛批中共邪惡,利用防疫亂局壓迫人權。圖為黎智英資料照。(記者余綱/攝影)
黎智英28日突遭逮捕,立委王定宇痛批中共邪惡,利用防疫亂局壓迫人權。圖為黎智英資料照。(記者余綱/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港警28日逮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前民主黨主席楊森、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泛民主派人士,立委王定宇痛批,中共是邪惡政權,利用防疫亂局執行壓迫人權,打擊香港民主力量,履行實質的「一國一制」。此外,還忙著造謠,擾亂台灣社會和防疫,他也提醒,分享疫情謠言最重關3年、罰300萬。

王定宇28日在臉書發文說,當中共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中國自己人民性命、經濟的重大損失,也拖累了世界各國,不專心處理疫情,反而忙著「政治維穩」,這個中共政權除了「邪惡」,還能怎麼形容?

王定宇指出,趁著國際社會忙防疫時,竟然將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重判10年、逮捕黎智英,還逮捕李卓人和楊森,他們沒有犯罪,他們僅僅是賣中共不喜歡的書、說中共不喜歡的話、參與中共不喜歡的活動。中共利用防疫亂局執行壓迫人權,直接打擊香港民主力量,履行「一國一制」的實質了。

王定宇亦提及,大量來自中國謠言農場的AI程式編寫「假消息」,擾亂台灣社會和防疫,而且刻意丟到藍營相關粉專,企圖利用政黨矛盾分享擴散,他提醒,分享疫情謠言最重關3年、罰300萬。

陸委會:防疫優先 勿秋後算賬

黎智英、楊森、李卓人28日被帶往香港九龍城警署。據悉,黎智英、楊森、李卓人因涉嫌在2019年8月31日反送中活動參與非法集結遊行遭拘捕。黎智英另外還涉嫌於2017年6月恐嚇記者。對此,陸委會籲港方,應落實基本法對香港民眾集會、遊行等自由的保障。相關方面保持克制、保障人權,防疫優先,勿秋後算賬。

陸委會指出,近期香港社會仍時有衝突抗爭,港人並未因疫情而放棄追求民主,國際社會更未淡忘對香港自由人權的支持。當前疫情延燒之際,執政者更應團結各界、齊心抗疫,秋後算賬無助於穩定情勢,亦無法獲得民眾對政府的認同。

陸委會強調,審度當前情勢,希望港方保持克制,勿再徒增波瀾,並用心思考、誠心回應人民訴求,才是化解問題癥結的核心之計。

華人民主書院譴責港府

針對香港政府逮捕黎智英、李卓人和楊森等人,華人民主書院28日發聲明譴責港府,並強調保障和平集會自由權是香港市民的共同要求。

華人民主書院表示,香港政府在此時社會專注抗疫的期間不僅沒有收斂警暴,反之繼續對更新連儂牆的青年或反對隔離營太靠近民宅的遊行人士濫捕濫訴,更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傳媒人士與民主派人士秋後算帳,製造寒蟬效應,打壓市民和平參與集會與表達意見的自由。

港府縱容警隊過度暴力鎮壓「反送中」,造成社會撕裂與創傷猶未撫平,五大訴求無一實現,如今竟逮捕和平集會人士,只會帶來更深矛盾,甚至更多對抗,無助團結社會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