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舉報有獎 非患者被強行送醫

武漢建立大量的方艙醫院、酒店隔離點收治發熱病人、肺部感染者,但被指醫療條件很差,真正需要救治的病人得不到醫院收治和專業正規治療。示意圖。(Getty Images)
武漢建立大量的方艙醫院、酒店隔離點收治發熱病人、肺部感染者,但被指醫療條件很差,真正需要救治的病人得不到醫院收治和專業正規治療。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武漢市徵用酒店、學校擴建方艙醫院後,出現了大批強制隔離的亂象,包括一人感染全家被帶走隔離,社區鼓勵有獎舉報等。此外,經過多次檢查被排除武漢肺炎的病人,包括生命垂危的老人,不但得不到對症的收治,還被拉去強制隔離。

武漢的張先生告訴記者,現在把學校、酒店全部徵用了,一個區最少有幾十個隔離點,「我們附近有很多隔離點。中共的強制管理、高壓政策下,你出門傳染給別人要坐牢、判刑。」

「現在有一個獎勵。如果你發現、感覺不對的人,隔壁、左右的鄰居,你舉報了有獎勵,獎幾百塊錢。」他說,「居委會、派出所拖他去隔離,把生化服裝一穿,請他出去隔離,不出去硬拖。」

80歲病危老人求住院 被要求前往隔離點

網上一則求助訊息顯示,一位80多歲的老人1月因身體不適到中南醫院住院,後因疫情嚴重被要求出院,當時做了電腦斷層掃描及核酸檢測,排除武漢肺炎。近日,老人再次到中南醫院求醫,醫生考慮是肺部感染引起的腎炎,又做了一次電腦斷層掃描及核酸檢測,結果顯示為非武漢肺炎,但肺部有積水及肺氣腫。

然而,老人非但沒住上院,社區還來電要求病人前往隔離點。家人質問,兩次電腦斷層掃描、核酸檢測均排除疑似,為什麼要病危的老人前往治療設備不齊全的隔離點進行非專業的治療?

老人的兒子戴先生接通記者電話後,十分傷心地說,自己的父親已經不行了。他說,老人不屬於武漢肺炎患者,回家一個多月來,找了多家醫院都不收治,沒有床位。

戴先生表示,非武漢肺炎病人看病很難,而且很危險。現在歸類,只要是肺部有感染的,全部搞成疑似肺炎。「像我父親是肺部感染,有積水,就把他劃到發熱門診去了,我們本來是正常人,不願到發熱門診去打針,大家(和武漢肺炎病人)都在一起那怎麼行呢?交叉感染啊。」

記者查詢發現,2月17日,湖北省衛健委公布了全省接診非武漢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名單,要求各地滿足急危重症、孕產婦、兒童、惡性腫瘤、血液透析(洗腎)等患者的醫療需求。

但據患者反饋,「還是沒有醫院接收。」「沒有用啊,還是不給患者安排做手術,我們這種嚴重患者家庭怎麼辦?醫院都不收。」「疫情沒有武漢嚴重的地區也不收患者不做手術,惡性腫瘤發展很快,真的好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