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彈劾還是支持總統?韓國發起兩種請願引關注

(左)kakaotalk中國人群組(網路社團截圖);(右)“反對彈劾文在寅總統•刪除彈劾文章”的請願。(青瓦臺國民請願網頁)
(左)kakaotalk中國人群組(網路社團截圖);(右)“反對彈劾文在寅總統•刪除彈劾文章”的請願。(青瓦臺國民請願網頁)

【記者韓東勛/韓國首爾報導】日前,韓國民眾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在韓國的蔓延,在青瓦台官方網站發起彈劾總統文在寅的國民問責請願,贊同者於2月28日突破120萬。

該問責請願活動始於2月4日,同意者在25日——請願開始的第20天突破了20萬、26日達到80萬,27日已經突破百萬。

按照韓國法律,如國民請願同意者超過20萬,政府必須在未來的一個月之內做出答覆。本次「彈劾文在寅總統」請願截止日為3月5日,屆時青瓦台將予以回應。

不過,支持文在寅、反對彈劾案的「聲援文在寅總統」的請願也於近日開始了。

此請願始於2月26日,在短短的兩天之內同意者突破80萬,28日上午已接近92萬,人數增加極其迅速。

在新冠病毒蔓延的大環境下,向總統問責的彈劾請願獲得80萬同意經過了22天,而與此相反,聲援總統的請願只用了短短的兩天就獲得相同規模的同意數量。

在同一天(26日),還出現了「反對彈劾文在寅總統.刪除彈劾文章」的請願,兩天之內同意者也達到了4萬9千名。

中國人接指令支持文在寅

然而,dcinside(韓國最大社群)等網路社群在27日披露,中國留學生、朝鮮族介入了「聲援文在寅」、「反對彈劾」的請願。即,「中國人接收指令後支持文在寅」。

提出此主張的文章還上傳了一張kakaotalk(韓國聊天軟體)聊天照片,按照片可知此為中國人群組。此聊天群組成員超過1千人。因為在kakaotalk中,當成員超過1千名時,人數會顯示為「999+」,因此可推斷此群組成員超過千人。在該聊天群組分享的連結就是「反對彈劾文在寅總統.刪除彈劾文章」的請願。

與此同時,最近從中國本土進入青瓦台網站的通訊量大大增加。根據韓國通信量分析網站Similar Wed的數據顯示,在中國點擊青瓦台網站的通訊量增加了70.19%。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用中文搜尋「青瓦台官網」之後,點擊連結的數量竟然增加了285.5%。

在韓國,先前也有一些存在爭議的國民請願,不過短短兩天就突破80萬尚無前例,因此,韓國人懷疑具有一定韓語能力的中國留學生、朝鮮族網軍介入此事,而且中國本土也發動了支援。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國有1千萬以上的網軍——五毛黨,他們支持中共及當局的政策,攻擊異議人士,其中400萬名以上為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