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滬異議人士:中共藉疫情封私宅

2019年9月29日,侯先生參加了在多倫多市中心舉辦的「全球連線共抗極權」遊行集會,聲援香港的抗議民眾。(侯先生提供)
2019年9月29日,侯先生參加了在多倫多市中心舉辦的「全球連線共抗極權」遊行集會,聲援香港的抗議民眾。(侯先生提供)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仍在惡化之際,中共看起來對異議人士的壓制卻一點也沒放鬆,甚至利用疫情來打壓他們。

來自中國上海的侯先生正在加拿大探親。他告訴本報,他在上海的一套公寓住房被封了,封條上寫著「疫情防控期間,禁止短租行為」。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侯先生說,他的那套房子主要是租給旅遊人士。在疫情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沒人住了,因為訂單都取消了。

他說,他太太2月14日看到門上貼著不許短租的封條,把它撕下來卻被一名戴著紅袖章巡邏的阿姨攔住說:「你不能撕,撕掉的話,派出所肯定還會來找你的,你必須再把它貼回去。」

侯先生說,套房的隔壁和樓上的公寓,也都是用來做短租的,但那些公寓都沒有被封。封房與疫情也沒直接關係,侯先生說,他們貼封條的時候,那小區沒有人感染病毒,「他們就是針對我的」。

侯太太到居委會詢問,居委會的人說不出理由,要她去找派出所;到了派出所,竟得到「叫你老公回來處理此事」的答案。「我太太跟他們說得很清楚了,你們應該發一個通知,而不是封房子。」侯先生說:「他們說,讓你老公回來,我們就解封。」「目的就是擺明了,要抓我。」

據悉,侯先生去年4月到加拿大陪孩子讀書,當時他參加了9月29日在多倫多市中心舉辦的「全球連線共抗極權」遊行集會,聲援香港的抗議民眾。10月24日回中國時,他被國保抓去拘押了5個小時,「他們要求我寫保證書」。就是保證以後不參加反共遊行,少在推特上發那些言論。

「我簽了(保證書)。抽你幾個耳光,你不簽嗎?」侯先生說:「這個國家太沒有言論自由,什麼自由都沒有」。

12月5日,侯先生又來了加拿大。侯先生說,這次他的房子被封,應該是因為他在推特上發表的那些言論,以及轉發了很多關於香港抗議和武漢肺炎的消息,還在1月19日參加了多倫多市舉辦的響應香港「天下制裁」集會。「這使他們(中共)不高興了」。

「一個公民連一點起碼的言論自由都沒有,什麼東西都要打壓。這很荒唐,任何人看到都會覺得很荒唐。」對於是否要用維權手段要回房子,侯先生說,他3歲的時候,他父親被打成反革命,後來一直努力維權,要求平反。「我跟著我父親上訪多了,根本就沒用。」他說,「到死都沒給他平反。」「我一個小老百姓,生活在中國挺悲哀的。」侯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