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陸釀金融風暴? 顧立雄:已建因應機制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4日表示,金管會對國銀在中國都有相關的控管,已建立防火牆機制因應。(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4日表示,金管會對國銀在中國都有相關的控管,已建立防火牆機制因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中國的各項統計數據經常失真,是否會擔心中國會發生金融風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中國大陸相關數據不準確這是確實。對於中小企業違約、地方政府債及相關企業發的公司債有無違約情況發生,金管會對國銀在中國都有相關的控管,已建立防火牆機制因應。

談及金管會控管的機制,顧立雄說,包括在中國曝險金額不可超過淨值的100%,目前授信也在逐步下降,最近都維持在差不多46%左右。另外,國銀在中國的分行的逾期放款要求即時打銷,目前逾期放款很低,接近零。

顧立雄表示,在中國數據沒有辦法完全被信賴的情況下,「只能夠積極建構防火牆」,讓萬一、萬一有發生金融市場的危機時,有一套防火牆的機制因應。

吳秉叡進一步追問,有沒有必要對銀行的部分做壓力測試?顧立雄說,國銀每年都有做相關的壓力測試,包括海外和國內都一樣。

吳秉叡表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是全面性,跟個別公司發生違約情況不同,也不是只有銀行,還有租賃公司、保險公司在中國都有據點,金管會要注意。顧立雄回應,金管會基於職責,對金融業海外狀況都要求立即通報,隨時都有掌握狀況。

另外,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提到,接下來很多上市公司將召開股東會,屆時可能會有逾千人聚集,恐成為防疫破口。對此顧立雄表示,相關防疫措施已在研議中,也希望今年各公司股東會能盡量採用電子投票,若是實際的場所聚會,要如何進行防疫措施,也會做指引。

顧立雄指出,上市櫃公司按照《證交法》第36條規定,一定要在6月底前開完股東會,不然會有相關罰則,這是一個硬性規定,現已召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做一個指引。

沈發惠進一步說,若股東要進場開股東會,不過量體溫卻超過37.5度,因而無法參加股東會,是否會造成股東權益損失,或程序有瑕疵,造成股東會無效?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觀察後續疫情發展情況,提早準備相關措施,會盡快研議相關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