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移動式檢查屏風 投入防疫前線

「移動式檢查屏風」除了壓克力板隔板採檢外,在雙手進出的採檢洞直接加裝作業手套,以及採檢後直接回放採檢罐的安全措施。(童綜合醫院提供)
「移動式檢查屏風」除了壓克力板隔板採檢外,在雙手進出的採檢洞直接加裝作業手套,以及採檢後直接回放採檢罐的安全措施。(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防疫決戰,全台總動員。自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出現並開始延燒,台灣醫療組織不但提前部署應變,醫護間更能無私分享經驗與想法,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於二月中旬製作出「篩檢防護罩後」,更和明昌國際工業公司合作,採用明昌國際厚實純熟的技術,在短時間內打造出「移動式檢查屏風」,並正式加入防疫戰線,成為醫護阻擋病毒的最有效利器。

童綜合急診部魏智偉主任介紹移動式檢查屏風的使用方式。童綜合急診部魏智偉主任介紹移動式檢查屏風的使用方式。(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魏智偉主任表示,「移動式檢查屏風」的移動式原發想者是北市聯急診部主任曾毓淇醫師,再結合童醫院醫護人員提供「篩檢防護罩」臨床的經驗,在可移動的優勢下,除了壓克力板隔板採檢外,在雙手進出的採檢洞直接加裝作業手套,以及採檢後直接回放採檢罐的安全措施,還有屏風可以摺疊收放的便利性;另外考量戶外採檢可能遇到的照明問題,因此在屏風上也加裝了照明燈具,讓整個採檢過程安全又有效率,可以因應未來可能遭遇到的擴大篩檢情況,減少醫護與病毒直接接觸的風險。

明昌國際工業公司張庭維董事長指出,當時接獲到醫師的需求,公司隨即成立緊急專案,整合所有內、外的資源,於一周內完成屏風原型,並在與曾醫師、魏主任多次的討論修正之下,快速地完成了移動式採檢屏風,並在一周後陸續出貨到醫院。明昌的醫療品牌BAILIDA「百利達」長年在海外經營護理推車和硬式隔離屏風,希望未來能和國內的醫院更深入的合作,開發更多醫護人員需要的產品,讓國內外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受到最好的照顧。

考量戶外採檢可能遇到的照明問題,因此在移動式檢查屏風上加裝了照明燈具,讓整個採檢過程安全又有效率。考量戶外採檢可能遇到的照明問題,因此在移動式檢查屏風上加裝了照明燈具,讓整個採檢過程安全又有效率。(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表示,從2015八仙塵爆之後,全台200多家急救責任醫院的急診室主管,包括副院長、院長,成立了line的「台灣急診主管群組」,猶如是「全台急診室國家隊」;這次因應武漢肺炎,為了不造成台灣醫療的崩潰風險,各醫院的急診室都早已經扛起武漢肺炎的嚴謹篩檢和收治住院重擔!所有的急診醫師們團結一致、腦力激盪,在群組中分享並提供實務經驗,共同強化台灣防疫能力,並守護醫療體系的完整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