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濟寧掩蓋疫情 殯儀館拒收肺炎遺體

山東省任城監獄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後,引起附近濟寧市民的擔憂。圖為山東流行病學調查。(AFP)
山東省任城監獄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後,引起附近濟寧市民的擔憂。圖為山東流行病學調查。(AFP)

【記者駱亞、林岑心/報導】本報日前獲悉一份山東省濟寧市政府內部資料顯示,當地有某間殯儀館所長向地方政府反映,濟寧市第一、第二人民醫院針對肺炎患者開具的死亡證明書上,並未註明是否因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使得殯儀館職工人員安全存在隱患。

任城監獄爆發集體感染新冠肺炎疫情,而監獄所在地就位於濟寧市。

本報記者2月29日去電核實,殯儀館所長表示,自2月21日起,他們就不願意再接受因不明肺炎去世的遺體火化工作。

所長說:「現在肺炎的我們就不接了,肺炎死亡的上其他地方去弄,因為不是我們轄區的,是某某轄區的,他們往這拉的。」至於,一些因肺炎死亡的遺體,具體運到哪去火化,所長說他並不清楚。

談到死亡證明的問題,所長說:「醫院有這個能力,他應該給寫明,但他沒註明。他寫肺炎不確定,弄得我們這邊職工很恐慌,你先說他是肺炎,但是你又寫不確定、不知道。」

記者隨後致電第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詢問病人是否可以至該院進行核酸檢測,接線人員稱,必須要等醫生看過給建議後才做,而且結果要等官方公佈為準。第二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則表示,該院並非新冠重點醫院,不進行核酸檢測,需到一院檢測。

任城監獄疫情不透明

濟寧市這家殯儀館所長對於肺炎死亡病例是否染疫的憂慮並非空穴來風,主要是山東省衛健委對於確診人數的嚴重掩蓋(見本報【獨家】山東內部文件:確診數是公佈的數倍),以及濟寧市衛健委對任城監獄疫情的揭露並不透明,攸關民眾關心的疫情方面,資訊仍然付之闕如,令社會感到擔憂。

自2月20日首次通報後,截至3月5日止,任城監獄最新的感染情況從未更新,甚至在濟寧市衛健委的統計數字上,也看不出和監獄有關的增長人數。

由於受到任城監獄大規模感染的影響,濟寧市成為山東省感染人數最多的地級市,不止小區實施嚴格封閉管理,包括北京等各大城市,一聽到是濟寧市來的,要求先隔離,甚至聽說有接觸濟寧人,包括家人、室友等,復工後也不用急著上班了,還是先行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