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國一線醫師:民眾無感 比恐慌更糟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再升溫,確診飆破9千例,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宣布,週二(3月10日)正式鎖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境封鎖的國家。有位義大利加護病房醫師跳出來說明自己看到的狀況,強調並非要製造恐慌,而是認為沉默是不負責任。

這位第一線醫師說,所有的醫護人員都累垮了,而還有民眾在為了不能上劇院、健身房而抱怨;他強調,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都在努力讓自己對疫情有所幫助,民眾也應該這麼做。

此位義大利醫師名叫曼奇尼(Daniele Macchini)週日發表了一席言論,而他的自白被醫師同事翻譯成英文版本,分享在推特上之後,引發外界關注。

曼奇尼醫師說:「我想要對抗目前社會上瀰漫著的安全感。」他表示,雖然當地的媒體和政府都在試圖安撫人心,「好像『這裡』什麼事都沒有」,但其實真的無法讓人安心。

他透露,曾考慮是否該將所見所聞寫出來?但他認為,保持沉默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我知道不要製造恐慌,但若人們沒有意識到現在發生的事情有多危險,我想到就會不寒而慄。」

曼奇尼醫師說,過去的一週,他所服務的醫院努力地把病房騰出來,一些沒那麼緊急的醫療行為被中斷了、一些重症患者的照顧病房也被騰出來了,就是為了釋出更多的床位。然而疫情似乎就像在一瞬間爆發,所有空出來的病床一下子都被填滿了。

每個病人的診斷結果都是一樣的肺炎。他說:「這裡正在發生流行病的災難,院內所有的醫師突然都全部變成了一個團隊,來面對這場不堪負荷的疫情海嘯。」

因為人手不足,所有的醫護人員都累垮了,醫師必須要去做護理師的工作,但還是沒辦法治療全部人。更糟糕的是,有一些醫護人員自己也被感染了,然後這些醫護人員又感染了其他人。他無奈地說,「護士因為無法救助所有人而流淚」,每天都有人在生死的邊緣掙扎,而外面還有民眾在為了不能上劇院、不能上健身房而抱怨。

曼奇尼醫師強調,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都在努力讓自己對疫情有所幫助,所有民眾也應該這麼做,「在這種大規模流行傳染病之中,恐慌真的會比否認現實或無感更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