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大作戰 正確洗手七字訣

勤洗手且正確洗手才能加強自身防疫,牢記洗手步驟「溼、搓、沖、捧、擦」,及搓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123RF)
勤洗手且正確洗手才能加強自身防疫,牢記洗手步驟「溼、搓、沖、捧、擦」,及搓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持續延燒,除了適當戴口罩外,勤洗手且正確洗手才能加強自身防疫,牢記洗手步驟「溼、搓、沖、捧、擦」,及搓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

內:手心搓揉手掌;外:仔細搓洗手背;夾:十指交錯,搓洗指縫;弓:搓揉指背及指節;大:搓揉大拇指及虎口;立:仔細清洗指尖;腕:手腕一併搓洗。

洗完手後一定要將手擦乾,研究發現,洗手不擦乾,讓雙手保持潮溼的狀態,反而更容易讓病菌附著、滋生。

溼洗手比乾洗手重要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強調,對抗病毒最重要的方法是「落實勤洗手」,常見洗手方式有肥皂溼洗手,以及酒精乾洗手,肥皂溼洗手可澈底洗淨手上細菌、病毒,又不會造成皮膚過敏,如果周圍沒有水,才建議酒精乾洗手,因此,情況允許之下,肥皂溼洗手勝過於酒精乾洗手。

另外,民眾會用次氯酸水來消毒,一般作用在環境清潔,千萬不要直接使用於人體,可能造成過敏反應。

什麼時候要洗手?

1.吃東西前:

生活環境中,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細菌、病毒,雙手於不知不覺中會接觸、沾染,吃東西時雙手難免接觸到食物,容易將病菌帶入口中。

2.照護小孩前:

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發展,更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因此外出返家後要洗手、更衣再接觸嬰幼兒,以降低幼兒染病的可能性。

3.擤鼻涕後:

平時應避免用手碰觸口鼻,以避免吃進病菌,特別是出現呼吸道症狀時(如:流鼻涕),鼻腔分泌物含有大量病菌,即使用手帕、衛生紙等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分泌物或病菌,一定要洗手,避免病菌傳播。

4.上廁所後:

如廁與清潔擦拭的過程,雙手都可能不慎沾染尿液及糞便;甚至在翻馬桶蓋、開關門、沖水時也可能沾染病菌,因此上廁後一定要確實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