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體驗傳統日本文化 桃園元智VR實境輕鬆學語言

團隊成員左起羅婷、丁延欣、李秉彥及姚昌辰。(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團隊成員左起羅婷、丁延欣、李秉彥及姚昌辰。(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資傳系)與應用外語系(應外系)結合,以VR遊戲體驗日本神社的實際參拜流程、日本茶道模擬教學等活動,真人實境的過程,讓學生學習語言更生活化,不用到日本也能體驗傳統日本文化。

桃園元智大學學生實地操作體驗。桃園元智大學學生實地操作體驗。(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資傳系助理教授黃怡錚,指導大學部同學與應外系吳翠華主任合作,以VR遊戲帶領應外系學生體驗日本神社的實際參拜流程、日本茶道模擬教學等活動。

桃園元智大學學生實地操作體驗。桃園元智大學學生實地操作體驗。(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黃怡錚表示,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技術與應用廣受歡迎,當使用者在體驗虛擬實境同時,也可以完全沉浸在目前所專注的目標,若能在這段期間提供可學習的內容,使用者將可藉此進行更有效的學習。

科技改變了生活方式,人世界已不再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是透過科技裝置來體驗,虛擬世界已漸漸融入到真實世界,進而呈現一個新的區間。隨著資訊科技的演進,不斷有著新的預覽方式出現在各地,從人工導覽、語音導覽、行動應用程式導覽、數位虛擬實境導覽等,提供參訪者多元及便利的導覽服務。

資傳系四年級姚昌辰表示,研究結合虛擬實境並結合手部追蹤兩種技術開發,虛擬實境頭戴裝置與Leap Motion之應用,讓使用者能夠於虛擬場景與物件互動,並且體驗遊戲時不受裝置搖桿的拘束,可以更真實,以期提升使用者體驗。

姚昌辰說,應用情境是以日本神社與日本茶道為主要環境,讓參訪者在神社與茶道中透過觀察與互動後,融入到虛擬的場景,進行直覺式的互動,打破一般對於神社與茶道的枯燥乏味的印象,以虛擬先進的場景,直覺的操作方式導覽神社與茶道,利用富有沉浸感的體驗方式讓神社與茶道變得生動有趣。

元智應外系主任吳翠華表示,利用VR的實境體驗,學生有如親臨現場,現場學習日語的感覺,讓學習變得更輕鬆易記。同學們紛紛表示,利用VR進行日本文化體驗,能讓他們重覆練習更加熟悉整個活動流程,對於日本神社與茶道能有更深的體驗,更能融入當地文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