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40歲心血管走下坡 中醫6祕訣防心臟老化

中年之後,健康問題日益增多,心血管問題當然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123RF)
中年之後,健康問題日益增多,心血管問題當然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123RF)

文/講述∣周詩傑(中醫師) 整理∣穆簡
中年之後,健康問題日益增多,心血管問題當然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西醫講心血管,在中醫講氣血。西醫看到的是物質的、有形的心、脈管和血液,中醫從更宏觀看到的是氣和血的運行規律,「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 

氣是能量的運行,是看不見的;血是有形的物質,是看得見的。由看不見的氣帶動著看得見的物質運動,這就是三界之內一切物質的存在形式:看不見摸不著的在主宰看得見摸得著的。 

女子35歲、男子40歲 心血管走下坡

從年齡上講,女子35歲、男人40歲以後都可能開始出現血管的問題。《黃帝內經》寫道: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男子「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就是說女子從35歲開始、男人從40歲身體開始走下坡路,氣血機能下降,女性到了49歲、男性到了56歲以後,天癸竭,問題就比較嚴重了。 

所以,保健不只是老年人的事,從年輕就要注意了,至少35歲就應該開始重視起來。 

心是君主之官 主血脈

血管老化的過程與心、肝、脾、肺、腎五臟皆有關聯。

心乃君主之官,主血脈,是血液循環的原動力。如果心臟出問題,全身的血液循環就要受到影響。血液從心臟的左心室壓出,穿行在脈管中,通過動脈、毛細血管、靜脈,回籠到右心房;通過右心室到肺進行氧氣交換,再回去到左心房,進入左心室,循環往復不息⋯⋯ 

心臟有節律的、力度均勻的規則運動,對血管的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心臟的運動也是推動和保持血管的彈性運動的原動力。不難想像,如果心臟老化過快,血管也會很快的老化。 

心臟為何會老化生病?

心臟老化是怎麼樣一個過程?壓力、緊張、過勞可引起心律失常;高血壓可引起心力衰竭;糖尿病可以引起心肌受損,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等,都是心臟老化中常見的問題。 

每一種疾病都有一個發生、發展的過程。本來心臟是不容易生病的,因為他是君主之官。但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環境汙染嚴重,飲食不節(不乾淨、不節制),生活不規律,許許多多的因素直接傷害心臟的健康。中醫講不治已病治未病,預防比治療更重要,也更有意義,讓人健康的活著,而不是病態的靠藥物活著。

那麼,如何預防心臟老化呢? 

1. 心為喜神,修心為養生的第一要素 

高興、愉悅的心情是維持心臟健康的第一要素。如果整天悶悶不樂、鬱鬱寡歡的人,怎麼能期望有健康的心呢?所以,心態一定要好,凡事都要看得淡、拿得起、放得下,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東西你也爭不來,隨遇而安。不要患得患失,多高的官、多大的財,那真是生帶不來,死也帶不走,拚搏來拚搏去,把命丟,多不值呀!你能放得下,心裡就沒有負擔,當然心臟健康就有了最大的保障。 

2. 飲食平衡為原則 

心屬性為火,火怕水克。鹹屬水,過鹹則傷心,因此飲食要清淡。 

 (Fotolia) (Fotolia)

但不是說有鹽就不好,鹹能「軟堅散結」,木材要劈碎了燒火,是不是就容易火旺呢?所以少量的食鹽也是必不可少的。養生的訣竅在於「平衡」二字。 

3. 吃對心有益的食物 

形狀相似的食物就有輔助相關臟器的作用。心血管是中空的器官,紅色的、中空的、味道是苦的(心為火,其味苦),與此類似的食物就有幫助心血管的作用。 

例如山楂的形狀是中空的,顏色是紅的,是不是很像心臟呢?山楂是食物中最好的活血化瘀藥。紅棗、葡萄酒、苦瓜、絲瓜、紅豆、草莓、番茄等食物都有促進血液循環、清理血液垃圾、軟化血管的作用。 

山楂的功效是消食健胃、活血化瘀。它為什麽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你看看它的外皮上的斑點,像不像身體上的瘀血點?簡直就是血瘀患者的「舌診圖」,它正是血淤患者的食療佳品。 

《本草綱目》記載:「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每食後嚼二、三枚(山楂),絕佳。但不可多用,恐反克伐也。」這又談到了平衡法則,木多克土,胃酸過多的人不宜;損齒,有齲齒的人尤不宜。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物類相感志》言:煮老雞、硬肉,入山楂數顆即易爛,其則消肉積之功,益可推矣。李時珍鄰居家的小孩,因食積,腹脹如鼓。偶往山楂樹下,取食之至飽;歸而大吐痰水,其病遂愈。 

山楂是食物中最好的活血化瘀藥,是清理血管、補益心臟的好食物。(Shutterstock)山楂是食物中最好的活血化瘀藥,是清理血管、補益心臟的好食物。(Shutterstock)

山楂最好煮熟吃,煮肉時放上幾顆山楂,不但肉容易燉爛,吃起來更香,而且還能軟化血管中以前吃肉導致的堵塞。它還有收縮子宮、強心、抗心律失常、增加冠脈血流量、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對痢疾桿菌及大腸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治療產後惡露不盡、子宮收縮不全或者肥人痛經都很有效。

4. 生活規律,稍午睡

 (Fotolia) (Fotolia)

晚上早睡以養陰,早上早起以養陽。中午午時是心臟自我調整的最佳時間,稍稍午睡對養心非常有益。

5. 對心臟有益的穴位

手腕橫紋上2寸的「內關穴」,足內踝上3寸的「三陰交穴」,能夠緩解心絞痛,促進血液循環。按摩的方法很簡單,用竹筷子(又是用到中空的竅門了)按壓相應的穴位,輕輕的點壓,模仿著心臟跳動的節律,效果非常神奇。

內關穴。(大紀元資料室)內關穴。(大紀元資料室)

三陰交穴。(Shutterstock_大紀元製圖)三陰交穴。(Shutterstock_大紀元製圖)

同理,若把整個腳比擬為軀幹,腳心的「湧泉穴」就是心臟的位置,按壓湧泉治療心煩不得眠的效果很好。手掌的「勞宮穴」也是一樣。

6. 對心臟有幫助的中藥

活血化瘀的中藥簡直太多了。這裡給大家特別提一下丹參。「一味丹參,功同四物」,四物湯由「當歸、熟地黃、川芎、芍藥」組成,是中醫婦科補血調經名方,四藥合用,具有補中有通、補而不滯之功效。而丹參具有這四味藥物加在一起的功效,活血、補血、養血、安神,而且性味平和,長期服用遠遠好過用阿斯匹靈降低血液黏滯度,副作用小。

雖然預防心血管老化,要保養心臟。但不僅如此,肺、肝、脾、腎五臟都要做相應的保養。中醫看病一定是整體治療,否則就不是中醫了。

就拿血管本身來說,血管的中心歸心主管;血管的表皮是肺主管;表皮內一層的結締組織是維護血管彈性的,由肝主管;而能夠讓血管收縮的就是肌肉層,它由脾主管;能夠讓血管再生的能力來自腎。所以說身體任何一個部位的健康,都與五臟六腑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