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瞞疫情害全球?國安局長證實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共軍卻仍頻派機艦擾台,有立委擔心中共想利用對台動武來轉移焦點。對此,國安局長邱國正25日表示,中共對台威嚇從沒停過,不過因為中共正面臨內部維穩、人民情緒等壓力,為了要轉嫁,目前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應該有6、7分(滿分10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請邱國正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問到,國安局研判中共對疫情是否有隱匿?邱國正表示,「確實有隱匿疫情」,包括中共把檢測標準降低、要求地方政府在沒收到上級同意前,不能把數字報出來等,「對我們而言這就是隱匿。」

從現有公開資訊顯示,有中國學者1月25日在國際期刊投書,揭露首例肺炎病發是在12月1日,武漢官方公布的首例則在12月8日;此外,12月27日時,中國檢測機構通知發現新型冠狀病毒,中國醫師李文亮也在12月30日示警。

趙天麟表示,1月11日中國爆發首例的死亡個案,但中共中科院經過13天後才公布,且到1月20日中共高層才指示部署,1月23日武漢進行封城。他質疑,從時間軸來看,1月11日正值台灣選舉、1月15日為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議協定,中共是否擔心大陸疫情混亂,會給台灣某政黨加分、給美國更大談判籌碼,所以才選擇隱匿疫情?

邱國正表示,中共的行動都會考慮主從,一開始會隱匿是想避免紛亂,其他都是附帶考量,但後來發覺壓不住了,因為從一開始情勢判斷就錯誤,不知道有這麼嚴重。

轉嫁內部壓力 中共強化對台武嚇

趙天麟追問,當前中共不斷轉移焦點,打筆戰、文攻武嚇,中共是否會利用對台動武來轉移焦點?如果10分是非常有可能明天動武,1分是極不可能動武,國安局會給幾分?

邱國正表示,目前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應該是6、7分,不過中共對台威嚇從沒有停過,只是方法不同,或因背景、時空不一樣選擇用不同的方法,或改變力道的強弱,此時中共可能強化力道,是因為中共面臨內部維穩、人民情緒、民族意識等問題,所以想進行民怨轉嫁。

趙天麟說,共軍南部戰區海軍每年都會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其中今年1月16日至2月25日的戰訓,時間最長、範圍最廣、項目最多,而且是在疫情爆發最厲害時,近期甚至有外國衛星拍到共軍正在布署飛彈,顯示中共不僅要攻擊別人,也怕自己受到攻擊,處於很混亂的狀態。

假訊息漫天飛 平均每5分鐘1則

除了武嚇文攻之外,中共網軍手法包括製作假公文、假冒轉述他人說法、無中生有訊息、仿冒官方帳號、照片移花接木、自製圖文等。

據國安單位統計,自1月1日至3月22日,總計假訊息共9.6萬則,其中肺炎相關為2.3萬(占23.96%),幾乎每小時就有11.6則,每5分鐘就1則,趙天麟詢問,面對中共下三濫的文攻武嚇手段,民主社會要怎麼防範?國安局還有哪些積極作為?

邱國正表示,國安局跟各部會的通聯從沒有停過,將這類假訊息搜整歸納後,提供給相關部會作為回應的依據,目前仍在持續強化與加速歸納的範圍與重點,這些都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