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心中的光

每個人都註定要經歷無數次磨煉與考驗,每一次都足以推翻心中的信念,能堅持下來不改初心的,心中從此一定光明永駐。(123RF)
每個人都註定要經歷無數次磨煉與考驗,每一次都足以推翻心中的信念,能堅持下來不改初心的,心中從此一定光明永駐。(123RF)

文/青松
收到歐洲朋友Geoff的郵件,說起近況,他言辭間充滿感恩。

最近疫情蔓延,Geoff所生活的城市也有幾個確診病例。好在政府採取舉措及時,一切都在掌控之中。這種時候,大家都知道待在家裡是最安全的,但很多人為了生計還是不得不外出奔波。

湊巧的是,Geoff兩年前就申請休假並獲批,假期從去年年底開始持續到今年年底。說到這一點,Geoff感謝上帝的眷顧,因為兩年前申請的時候並不知道今年會有疫情。現在休假,可以不必外出讓親人掛念,能安心在家裡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最美好的生活,不過如此。

生活經常雜亂不堪,擾亂人的心緒。心中沒有方向的人,容易失了分寸,隨著外界開始混亂,得過且過。有信仰的人則不同,無論生活怎樣紛擾,內心的寧靜一如既往。就像Geoff,不管外界發生什麼,他依然從中看到上帝的影蹤,所以心中充滿感恩。

有信仰的人則不同,無論生活怎樣紛擾,內心的寧靜一如既往。(shutterstock)有信仰的人則不同,無論生活怎樣紛擾,內心的寧靜一如既往。(shutterstock)

如今的世界,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但很多問題不是金錢能夠解決的,比如內心的煩亂。災禍降臨的時候,最沒用的也許就是金錢了。相比之下,內心的寧靜是花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只有心中有光的人才能擁有。

心中的光,不是去教堂做幾次禮拜就能存下的,而是對世界、人生透澈的認知,是對信仰虔誠、堅韌的守候。每個人都註定要經歷無數次磨煉與考驗,每一次都足以推翻心中的信念,能堅持下來不改初心的,心中從此一定光明永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