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任志強被調查 分析:紅二代已無免死金牌

任志強,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任志強,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地產商任志強遭到中共當局調查。有消息說,任志強案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拍板決定,只需向中南海交代得過去就行。

4月7日晚間,中共北京紀檢監察網發布通告稱,北京市華遠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任志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西城區紀委區監委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此時公開處理任的問題,是蔡奇4月6日拍板,同時還決定對查建國等人有關要求追究武漢疫情責任的公開信立案調查。

消息還透露,任志強案將交由北京西城區紀委監辦理,說明蔡奇也不想把事情鬧大,只要對中南海交代得過去就行。

對於任志強案未來的處理,消息指,黨紀處分是一定有的,最嚴重的處分甚至開除黨籍,移送法辦,屆時走司法程序的話,就要判刑,因此,最好的安排應是黨紀處分,然後釋放任志強,要他以後閉嘴,再不發表類似的言論。

今年3月初,一篇署名「任志強」、題為「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的文章在網上熱傳,矛頭指向習近平。文章批評中共當局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隱瞞訊息,致使疫情大爆發。

隨後任志強消失近一個月。此次中共通告沒有說明任志強因何事被查,也未提到任的文章。

據BBC報導,多名了解情況的人士透露,目前任志強的兒子也被帶走調查,紀委調查組數週前已進駐華遠集團調查。

任志強失蹤後,網路曾流傳中國富豪馬雲等50名民企老總聯名上書習近平,向北京當局提出九大訴求,並要求釋放任志強。

對於任志強被調查,「財經真相」在推特發文說,任志強被調查,任去年就傳出軟禁狀態,出北京都很難,直到最近海外民運接連炒作任志強事件,從這可以看出北京內部鬥爭已經出結果了,接下來應該會更熱鬧,耐心等待吧!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發文說,任志強被調查,是一個標誌:1、黨內所有希望回到鄧小平路線給中共續命的幻想澈底破滅;2、體制內外一大批政商人士企圖促使中共走上改良道路的努力徹底失敗;3、紅二代敢有異議者,「免死鐵券」一律作廢。4、所有人靜待末日列車狂奔到底解體。

現年69歲的任志強人稱「任大炮」,也是中共「太子黨」,其父任泉生曾擔任中共商業部副部長,他曾多次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共。

2016年2月19日,任志強曾發文批判「央視姓黨」、「媒體有了姓,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引起軒然大波。據報導,任志強後來雖有王岐山替他解圍,同年5月,他被留黨查看一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