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口罩援助歐8國 第2波提供130萬片

台灣援外口罩,在箱外都掛著台灣的國旗。(台灣外交部提供)
台灣援外口罩,在箱外都掛著台灣的國旗。(台灣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台灣援助歐洲國家口罩陸續運抵,中華民國駐荷蘭代表處13 日臉書官方粉專表示,60萬片口罩運抵荷蘭,荷蘭官員感謝台灣伸出援手,更有國會議員呼籲,這個美麗的國家應該趕快加入世衛組織。有關第二波援助名單,外交部表示,包括北歐的瑞典、丹麥與部分中東歐國家。

台灣口罩日產達1,500萬片,除了國內使用外,已開始援助其他國家。外交部4月1日宣布啟動一千萬片口罩國際援助,第二波於9日啟動。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紹14日在外交部例會上表示,台灣第二波國際援助口罩名單,包括瑞典、丹麥、奧地利、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8國,數量共130萬片,將盡快規劃啟運。第二波新增8國皆是先提出需求,才進行後續協商。

口罩是否先集中運抵再分送?陳詠紹說,人道救援搶時效,很多國家斷航陸運卡關,運輸不易,運送方式會與相關機構討論,採取國籍航空包括華航與長榮,第二波是否仍由華航執飛?外交部表示,不排除相關可能。

此外,第一波援助歐洲700萬片口罩,其中有60萬片日前運抵荷蘭。中華民國駐荷蘭代表處臉書粉專13日發文表示,荷蘭政府高層及國會議員感謝台灣,在荷蘭對抗疫情的艱難時刻,慷慨贈送數十萬片口罩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共同抗疫,台、荷將就防疫醫療相關產業及研究,進一步合作。

對於台灣的救援,荷蘭外交部外貿次長Hanneke Schuiling、多名眾議員也紛紛表示感謝。民主66黨(D66)眾議員兼黨外交發言人史卓瑪在推特盛讚「這個美麗的國家應該要盡快加入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