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換季膚況不穩定 五大類型肌膚保養法

分享換季期間5大類型肌膚,應聚焦的問題來對症下藥,讓肌膚面對換季轉變也能健康晶亮。(123RF)
分享換季期間5大類型肌膚,應聚焦的問題來對症下藥,讓肌膚面對換季轉變也能健康晶亮。(123RF)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今年春夏熱的慢,正值防疫與換季期間膚況不穩定,面對市面上保養品琳瑯滿目、論壇平台每天都有不少熱烈討論的商品,切記別隨波逐流選擇他人適用的產品,因為「別人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Tomod’s分享換季期間5大類型肌膚,應聚焦的問題來對症下藥,讓肌膚面對換季轉變也能健康晶亮。

Tomod’s藥師觀察說明:「許多消費者自認敏感肌膚,但是敏感狀態的形成是與錯誤的保養動作有關,誘發『後天的』皮膚敏感。可能是過度清潔、去角質及商品成分較不適合自己肌膚導致,在面臨環境的溫度升降的同時,加上近期防疫長時間戴口罩容易造成毛孔阻塞等等問題,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保養品,是需要特別用心的。」

乾性肌膚:補充油與水,跟臉上皺紋說再見

造成肌膚乾燥的主要是因為油與水的不足,容易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或脫皮等現象,且換季時更容易產生細紋。因此建議在日常保養程序中加強油項與水項的不足,維護肌膚的屏障,例如添加玻尿酸或神經醯胺等成分,幫助肌膚溫潤鎖水,修護缺水肌膚。

油性肌膚:揮別滿臉油光,找回清爽的肌膚

油性肌膚在換季期間油脂分泌加劇,更容易生成痘痘或粉刺,身為油肌人總擔心面臨滿臉油光的情況。例如冰河泥面膜或洗面乳,具有清爽控油功效;杏仁酸是性質溫和的親脂性果酸,可淡化暗沉,改善老廢角質, 細緻肌膚及毛孔,一週使用一兩次,可調理肌膚狀況,使肌膚在換季期間減少負擔。

中性肌膚:健康肌膚,做好日常保養程序

中性肌膚屬於理想的健康肌膚,在換季期間較不容易有狀況,但仍需適當的清潔及保養,使肌膚狀態穩定。外出勤擦防曬,清潔後使用清爽質地的凝膠保養品,就不用擔心肌膚吃太補出油。

混合性肌膚:征服混合肌膚,重點在分區保養

混合性肌膚意指油脂分泌不均勻,常見的狀況為臉頰兩側乾燥,T字部位容易出油,對於混合肌人而言十分頭疼,且面臨換季期間狀況更甚從前。因此建議混合肌人掌握「分區保養」方式,針對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使用控油且清爽的產品,油脂分泌低的部位則使用保溼滋潤的產品。另外還可每天用化妝水溼敷保養。

敏感性肌膚:敏感肌難保養?掌握這一原則

當敏感性肌膚從外界接觸到刺激,容易造成肌膚不適的狀況,例如紅腫、發癢及脫皮等。因此,建議敏感肌人使用「成分溫和、不刺激」的保養品為原則,減少接觸刺激的機會,調理粗糙,使肌膚趨於穩定的狀態、維持健康彈性,搞定換季期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