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參眾議員提法案 助美國人起訴中共

美國國會議員提出法案,允許美國人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損失,起訴中共政府。圖為美國國會大廈。(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議員提出法案,允許美國人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損失,起訴中共政府。圖為美國國會大廈。(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兩位共和黨議員分別提出法案,允許美國人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造成的損害,起訴中共政府。美國官員認為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球性大瘟疫。

福斯新聞上週六(4月18日)報導,該法案由眾議員克倫紹(Dan Crenshaw)在眾議院提出,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在參議院提出。該法案將允許美國人透過修改《外國主權豁免法》在聯邦法院提起訴訟。

柯頓聲明說,中共政權決定掩蓋病毒吹哨者的警告,「導致成千上萬不必要的死亡及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我們要求中國(中共)政府對其造成的損害負責,這是適當的。」

該立法以《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 Act)為藍本,旨在針對「外國故意對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隱瞞或歪曲資訊」的行為,提起民事訴訟。

克倫紹對福斯新聞說:「越來越多證據表明,它們(中共)是應受譴責的。那麼,我們該怎麼辦?當美國人受到委屈時,我們要起訴某人,所以我們讓美國人起訴中國(中共)政府。」

美議員:中共是個大問題

美國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上週六在看過有關中共疫情數據的機密報告後發推文說,所有人都不應該相信來自中共的任何數據,對於全球來說,中共是個大問題。

蘇利文推文說,他最近有機會看情報界對中共數據和其準確性的最新評估報告,例如中國境內死於中共病毒的人數及確診人數。

蘇利文在推文中引述《華盛頓郵報》的一則報導,並寫道:「我們所有人尤其是媒體,都應對來自中共的數據持懷疑態度,並提醒讀者,其準確性是令人懷疑的。」

他接著說,未來至關重要的是,所有國家都必須快速且透明地提供準確的公共衛生數據;然而「中國共產黨沒有這個傳統,不僅是在公共衛生方面,同時也涉及許多其他問題,它們都是不透明的。」為什麼?因為「它們的頭等大事一直是(而且將永遠是)保護中國共產黨的權力」,「現在對全球各國來說,我們同步看到了,這是個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