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後悔或是一味良藥 但須在大限前

一個人若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真心察過思悔,三尺頭上有神靈,善念一動,可能就在被救贖之中了。(Shutterstock)
一個人若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真心察過思悔,三尺頭上有神靈,善念一動,可能就在被救贖之中了。(Shutterstock)

文/宗家秀
人們常說,世上沒有「後悔藥」。是說已經做錯了的事情無法更改、造成的損失無可挽回。如果就事論事,可能會是這樣的。但人在俗世中,孰能無過呢?關鍵是如何對待自己的過錯。

孟子誇獎孔子的學生子路具備「聞過則喜」的高貴品質,南宋陸九淵更推崇「聞過則喜,知過不諱,改過不憚」的精神境界。

可是,真心悔過也能夠治癒身體的疾病嗎?

傳統文化中儒家講天人合一、天人感應;道家陰陽學說,正氣足而邪不犯;佛家的業力輪報更是明確地告訴人們,人類的業障包括疾病都是因道德淪喪而導致的業報惡報。

如此,一個人若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真心察過思悔,三尺頭上有神靈,善念一動,可能就在被救贖之中了。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幾個古人懺悔沉痾得癒的小故事。

和尚懺悔 病始癒

清末明初,高明寺中的和尚岳弘,專管庫房事宜,但是他經常侵犯別人的利益、剋扣眾人的物資,沒有什麼他不願意幹的壞事。

岳弘天天在倉庫中私自炊造飲食,避開大家而獨自貪享,還偷些豆米等糧食供自己專用。這種事持續幹了一年。這年元旦的夜裡,岳弘夢見神靈割去了他的舌頭。到了新年初四,岳弘真的大病了一場將要死去。

岳弘非常的驚慌恐懼,趕快賣了衣單,拿到眾人面前請求懺悔,並辭掉了管庫一職,漸漸地,他的病就不治自癒了。

鄉宦一悔 泯恩仇

明末清初的杭州王元建居士親歷一件事:

有位鄉民家裡擁有數畝良田,但位置恰恰和一位姓祝的鄉宦家的田搭界,鄉宦祝某就憑藉自己的一方勢力,欲強取豪奪鄉民的良田。

鄉民無權無勢的,申訴也無門,沒有辦法。發誓來生變作一條蛇來咬祝鄉宦,以報奪產之恨。遂即鄉民就得了重病,於是他趕緊讓工匠打了一副棺木,特意叮囑要留一孔穴。工匠不解,就問其故,鄉民就把事情原委說了一遍。

工匠趕緊將這件事告訴了祝鄉宦。祝鄉宦聽了之後,幡然悔悟,於是驅車趕到鄉民家中,把田契還給了他,還給他出醫療費用。鄉民感動得哭了,心中也有悔悟之意,口裡即吐出一條蛇,霍然起身,病好了。

石普大病 祛心魔

蘇東坡在《東坡志林》卷三中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有一個叫石普的人,性格凶暴,喜歡殺人,常常以殺人為娛樂,從來也沒有一絲後悔過。

有一天,他酩酊大醉後把一個下人給捆綁起來了,並指使隨從將這個下人投入汴河淹死。這個隨從於心不忍,就偷偷地把他給放了。

石普酒醒之後非常後悔自己的行為,隨從因為害怕他的暴戾,而沒有把放走下人的事情照實說出來。

後來石普得病了,恍恍惚惚中,他彷彿總能見到那個下人的鬼魂,於是以為自己必死無疑。隨從見到主人這樣,就把下人叫出來了,領著他見了石普。之後,石普再也沒有見到恍惚中的那個鬼魂,病也痊癒了。

 清焦秉貞《耕織圖》冊(局部)。(維基百科) 清焦秉貞《耕織圖》冊(局部)。(維基百科)

懺悔須在大限前

上天有好生之德,即便是殺人越貨、罪惡重大,在神靈看來,只要有一線機會,當事人能向神靈誠心悔過,還是會網開一面的。但也有一條線是不可逾越的。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講述了一個故事:

一個書生膽子非常大,總想見到鬼,可是就是見不到。一天夜裡,雨過天晴,月朗星稀,他讓奴僕帶著酒罈和酒杯,來到郊外的亂葬崗,然後向四周高聲呼喊:「今夜好個良辰,我獨自遊覽此地,太寂寞了,地下的朋友們,有沒有興趣出來和我共飲美酒的?」

 元陸仲淵繪《地獄十王之.五七閻羅大王圖》。(維基百科) 元陸仲淵繪《地獄十王之.五七閻羅大王圖》。(維基百科)

話音剛落,草叢中螢火點點,時沒時出。書生又一次大聲呼喚,磷火呼呼叫著環繞了過來,大約集中在他周圍一丈左右,停住了,不再前行。書生心中暗數鬼影,大概有十多個,於是用大酒杯盛滿酒,逐個地向鬼影灑去,鬼影紛紛俯身嗅聞酒氣。其中有一個鬼魅稱讚好酒,請書生繼續賞賜美酒。

書生一邊繼續灑酒,一邊問群鬼:「諸位在九泉之下,昏暗無日,為何不去轉生呢?」鬼們說:「存在善根的已經轉生了,惡貫滿盈的都下地獄了。我們這一夥共有十三位,罪限還沒有滿,其中等待輪迴的有四位,業力輪報沉淪不能輪迴的有九位。」

書生接著問:「為什麼不懺悔祈求解脫呢?」群鬼說:「懺悔呀,必須是在人陽壽未盡之前,死後再懺悔就遲了,根本就沒有著力之處。」書生帶來的一壇酒很快就灑完了。書生舉起空壇向群鬼示意,眾鬼魂各自踉蹌著退去了。

其中有一個鬼回頭特意叮嚀書生說:「餓魂得飲佳酒,無以回報。謹以一句話奉贈於君:懺悔須在未死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