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一中美術週「以藝抗疫」 諷刺中共大外宣

高二蔡旻欣創作擷取中共防疫大外宣「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測」,諷刺四句話「都未做到!」(記者黃玉燕/攝影)
高二蔡旻欣創作擷取中共防疫大外宣「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測」,諷刺四句話「都未做到!」(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一中325藝術節活動,今年延期至四月底舉行。美術班學生以肺炎疫情為發想,推出「以藝抗疫」系列作品。策展人高二蔡旻欣創作擷取中共防疫大外宣四句標語,「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測」作為創作的一部分,她說,諷刺的是四句話「都未做到!」,創作也為大衛石膏像戴上金紙口罩,因為金紙在民間的語彙代表的是「死亡」,傳達中國不想讓人知道真相、卻是相當致命的。

校門口豎起兩尊大

校門口豎起兩尊大門神,美術班同學用衛服部長陳時中、一中校長陳木柱頭像,各自拿著酒精及額溫槍,提醒全校師生保持對防疫的警戒心。校門口豎起兩尊大門神,美術班同學用衛服部長陳時中、一中校長陳木柱頭像,各自拿著酒精及額溫槍,提醒全校師生保持對防疫的警戒心。(記者黃玉燕/攝影)

門神,美術班同學用衛服部長陳時中、一中校長陳木柱頭像,各自拿著酒精及額溫槍,提醒全校師生保持對防疫的警戒心。陳木柱說,同學們很有創意,他願意當門神守護大家。

指導老師楊振華說,在寒假開學後,同學們分享疫情對生活的影響,包含有可能取消的藝術週,因此轉念思考把危機化為轉機,「看看身為美術班的高中生,能不能用創作為疫情做些什麼?」之後發展出三個軸線,「防疫門神」,提醒每天量體溫、消毒。二是邀師生上傳口罩自拍照,由美術班同學畫出口罩肖像,形成「防疫似顏繪」;還有抗疫小物的防疫小標。

策展人高二生蔡旻欣指出,因疫情的擴散造成校內藝術推廣的阻力,所以我們決定以藝情取代疫情,「紀錄病毒對我們的影響,和疫情如何帶給人們趣味,並體醒大眾什麼?」,之後有了「以藝抗疫」作為副標題。

美術班學生朱韋臻「以藝抗疫」作品,傳達病毒的危害。美術班學生朱韋臻「以藝抗疫」作品,傳達病毒的危害。(記者黃玉燕/攝影)

對於軍方把一中校園作為召集官兵回檢的場所,陳木柱說,目前學校已經抬高防疫規格,從23日開始,進入校園就要戴口罩、學校密閉空間一律要戴口罩,希望能去除同學及家長的心理壓力。

陳木柱也提到,校方也召回88位有收到中央防疫簡訊的同學,及校內自行調查18位自述有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同學,其中8位在一中商圈、10位在其他地區,對這些學生,都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的衛教;其餘有生病的同學,學校也積極了解其病史與就醫紀錄,確實掌控狀況。

美術班學生陳思廷作品,傳達網住疫情噩夢。美術班學生陳思廷作品,傳達網住疫情噩夢。(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