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錢櫃火警5 死 消防局:嚴重人為疏失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 26日傳出火警,現場火勢約於上午11時30分撲滅。(中央社)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 26日傳出火警,現場火勢約於上午11時30分撲滅。(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莊麗存/綜合報導】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旗艦店於26日上午11時許驚傳火警,台北市消防局派55車179人馳援,火勢約於11時30分撲滅,截稿前已知54人送醫,其中5人死亡、2人命危。消防局三大隊長王證雄表示,起火點為5樓施工電梯間,警報系通遭關閉,屬嚴重人為疏失。

台北市消隊上午10時57分獲報,中山區林森北路一棟14層樓建物發生火警,其中1至9樓為錢櫃KTV,而起火點就在5樓,現場冒出陣陣濃煙。消防局立即派出水箱車34輛、雲梯車4輛、特種車5輛和救護車17輛,共出動179人到場救援;有部分位於包廂內的民眾受困,甚至有人站在窗台上求援,消防人員已陸續疏散6、7樓民眾。

現場火勢約莫於上午11時30分撲滅,並於起火層進行排煙,目前已知有54人分送到台北馬偕、台大、新光、台北長庚等醫院。其中馬偕醫院共收治8名傷患,其中1女OHCA,經急救無效後宣告死亡;另有2名重傷、5名吸入性嗆傷的輕傷患者。而台大醫院共收治5名傷患,包含4重症者,其中1人OHCA,另有1人輕傷。

新光醫院共收治2名傷患,其中1男OHCA,仍在急救當中;另有1名女性傷者因一氧化碳中毒昏迷但生命徵象穩定;台北長庚醫院共收治2名年輕男子均為嗆傷;國泰醫院、台安醫院則收治8名傷患,狀況未明。消防人員正進行各樓層人員疏散,以及逐層搜索確認有無受困者,詳細起火原因有待後續調查釐清。

王證雄表示,該場所於3月30日通過消防安檢,而此次5樓電梯施工雖有向市政府申請,但並未向建管處、消防局等申報施工安全計畫;電梯施工的隔間形成一個密閉煙囪,加速濃煙亂竄。他也指出,當時整個消防警報系統是關閉狀態,包括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都沒作動,才導致如此嚴重傷亡,是嚴重的人為疏失。

民眾:警報器、灑水器沒作用

一名從包廂逃生的陳姓民眾表示,當時他與3名友人在7樓包廂唱歌,一開始聽到敲門聲誤以為是有人走錯包廂,大家都沒在意,不久後有個朋友因想抽菸外出,才發現濃煙密佈,趕快叫所有朋友逃生。他氣憤表示,警報器沒響,灑水系統也沒作用,好險黑暗中有看到逃生門標誌,才沿著逃生梯逃出,但他跟其他3個朋友都走散了,其中2人吸入大量濃煙雙雙送醫。

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已掌握相關訊息,並要求消防局長吳俊鴻坐鎮指揮、副市長黃珊珊到場掌握狀況;黃珊珊於中午12時30分許趕抵現場,對於陳男指控公安設備毫無作用,黃珊珊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細節,以救人為優先,若業者違反相關法令,「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柯文哲則於15時許自南部趕抵。

新北市長侯友宜下令新北市公安小組和警察局,針對各封閉式娛樂場所再度加強全面安檢和臨檢。另外,新北市近日持續針對轄內封閉式娛樂場所擴大安檢及臨檢,要求人潮管制,已勸導130家業者歇業。

醫師:盲目往外跑是錯誤選擇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科主任簡立建強調,若在KTV內遇到火災,盲目往外跑絕對是錯誤的選擇!因為火災現場通常會停電、濃煙密布,加上現場燃燒塑膠裝潢,釋放出的有毒物質濃度含量是人體容許量的幾萬倍,吸幾口就可能中毒暈倒或致命。

他建議,民眾若在KTV內遇到火災,應立即關閉包廂門並用溼毛巾、衣物塞住門縫,避免濃煙竄入,有窗戶就立即打開窗戶,等待救援。此外,民眾去唱歌、看電影時,在入場前就應留意出入口位置、逃生位置,以免遇災時不知道往哪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