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968App升級 3色警示定點人潮

交通部長林佳龍27日表示,28日推出「高速公路1968」的加強版,主要提供用路人資訊,讓他們不要在人車擁擠時,還要前往擁擠的風景區、夜市或者商圈等。(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27日表示,28日推出「高速公路1968」的加強版,主要提供用路人資訊,讓他們不要在人車擁擠時,還要前往擁擠的風景區、夜市或者商圈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五一連假本週末起跑,由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交通部將通過「高速公路1968」APP加強防疫。交通部部長林佳龍27日表示,28日推出「高速公路1968」的加強版,每10分鐘更新234個地點的人流狀況,並以綠、黃、紅三色警示。不過,有立委則提出,該APP由於得配合中華電信,在中南部精準度可能不夠。林佳龍則說,只要四成的數據就可以預估人潮。

林佳龍在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並在會前受訪表示,加強版的1968APP顯示234個地點的人潮擁擠程度,且10分鐘就會更新,這項功能是整合交通部的用路資訊系統,並使用中華電信的大數據。

林佳龍表示,這項功能是要提供用路人資訊,讓他們不要在人車擁擠時,還要前往擁擠的風景區、夜市或者商圈等。他舉例,重要的交通動線,包含:停車場,只要達到最大乘載量的5成,就會針對車跟人的總量管制,跟實施分流措施。

在交委會上,立委洪孟凱指出,1968APP有下載率偏低,跟精準度等問題。他說,27日六福村一早就亮黃燈,六福村人多的狀況恐跟實際有落差。

洪孟凱也表示,1968APP是跟中華電信合作,但中華電信在中部的客占率只有39%,在南部只有三成,而該APP是跟中華電信數據合作,恐會因數據量而影響到精準度,並詢問林佳龍有無增加合作電信商的意願。

林佳龍表示,1968 APP的下載人次有到上百萬人,且中華電信是在全台都有分布基地台,只要占4成的大數據就足夠可以推論各景點的人潮。他研判,委員實測APP是在上班時間,六福村附近有科學園區,因此可能是上班車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