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榮基遭潑漆 立委建議以國安層級處理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中)表示,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右)遭潑漆一案,應以系統性犯罪、國安事件處理,以免讓嫌犯及其背後的境外勢力逍遙法外。(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中)表示,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右)遭潑漆一案,應以系統性犯罪、國安事件處理,以免讓嫌犯及其背後的境外勢力逍遙法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反滲透法》。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台灣重新開業,卻遭到不明男子潑漆、恐嚇。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類暴力脅迫民主人士的案件,不該視為一般刑事案件,應以系統性犯罪、國安事件處理,以免讓嫌犯及其背後的境外勢力逍遙法外,繼續對民主人士造成威脅。

趙天麟4月29日舉行「力查中共黑手,杜絕紅色滲透」記者會,邀林榮基出席,並請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長林世偉、警政署刑事局副局長廖訓誠、國安局第三處長王作虞等人與會。

趙天麟表示,民主人士在台灣被潑漆、威脅已非首例,包括香港民主人士黃之鋒、香港歌手何韻詩都有類似經驗,4月21日林榮基又遭不明男子潑漆,更有統促黨、愛國同心會的人留言恐嚇,但相關案件總是「不了了之」,不是無罪就是交保,如果不加強查緝、揪出幕後黑手,這樣的事件只會一再發生。

他建議,應將這類案件升級為「國安層級」偵辦,檢方、警方、情報機關應極力清查背後金流、刻意刪除的通聯記錄與接觸人員,務必抓出背後黑手,才能避免事件一再重演,台灣是民主國家,不容許中共猖獗攻擊。

林榮基:法官輕判 等同鼓勵犯罪

林榮基表示,近年這類事情頻傳,將來也可能會有其他人受到傷害,從媒體上聽說法官有考量嫌犯的人權,但他認為人權是普世價值,問題是被傷害的人也有人權,如果法官輕易讓嫌犯以幾千元交保,「是不是等於在鼓勵他們做這些事情?」

他認為,這些人很可能收了中共的錢,法官判得太輕,會讓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雖然嫌犯有承諾不會傷害他,但既然能違法一次,也可以再違法第二次,他呼籲台灣政府,應該要檢討相關法規,讓法律更加完善,不只是保護香港人,也是保護台灣人。

中共背後操縱?調查局介入偵辦

對於此案,警政署刑事局副局長廖訓誠表示,案發後警政署已組成專案小組偵辦,相關偵查細節不便說明,後續會透過各種管道,偵查是否有危害國安,書店部分也責成台北市警局做好安全維護,保護每位市民的安全。

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長林世偉說,恐嚇、傷害部分正由檢警偵辦,調查局已就此案件中,有沒有中共指揮、介入進行了解,如果有相關線索也請提供資料給調查局,一定會了解是否違反《反滲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