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968APP人潮警示失準 林佳龍:滾動檢討

交通部長林佳龍29日表示,1968APP是反應車流,中華電信的數據是人流,將滾動檢討,不排除以數字替代燈號,避免民眾混淆。(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29日表示,1968APP是反應車流,中華電信的數據是人流,將滾動檢討,不排除以數字替代燈號,避免民眾混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51連假本週末展開,1968APP將以3種燈號警示景點人潮,但遭質疑準確度不高,立委相繼在立院交委會上提到,彰化花壇的金針花海平日就有人潮,但沒被列入警示點,多地都有類似狀況,認為中華電信大數據失準,並建議該APP應暫停使用,在經壓力測試後重新上線。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該APP是反應車流,中華電信的數據是人流,將滾動檢討,不排除以數字替代燈號,避免民眾混淆。

針對1968APP警示失準的爭議,多名立委在昨(29)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提出質詢。立委李昆澤說,目前存在運算邏輯的問題,新竹的動物園在半夜12點顯示人潮略多,而彰化花壇的金針花海平日就有人潮,但卻沒被列入警示熱點。

李昆澤說,交通部依據中華電信的大數據推估,由於其市占率為四成左右,不夠全面,交通部應檢討,是否由於沒有納入其他業者,而導致數據失真。

立委林俊憲說,在警示點裡台北僅有4個點,但台南卻有27個點,這相當不合理;另外,台南市還沒營業的夜市週一晚間出現警示,桃園大湳的早市在半夜出現警示,這都顯示中華電信的推估失準。

林俊憲表示,中華電信運用自身基地台的訊號計算出各地人潮多寡,並無法掌握其他業者的資料,且沒有將當地的背景值去掉,把長住在景點附近的民眾也列入警示的統計,才容易造成警示不正確的狀況,交通部對此應抱有警覺。

立委洪孟楷表示,應要求中華電信等開發單位劃定範圍,以同時間的使用者多寡計算實際的人口密度,客觀的反應警示點的人潮。他也提案,1968APP應在51連假前進行的壓力測試才可以上線。

林佳龍表示,中華電信四成的市占率所擁有的數據已足夠回推人潮,目前是演算方式的問題,考慮的是流量的變化,而不是當地的容納量,導致當流量出現變化就予以警示,由於3種警示燈號容易造成誤會,不排除改成以數字的方式呈現。另外,他也說,指揮中心彙整近百個景點,也將加入警示範圍,警示點將有超過300個。他說,交通部對該APP進行滾動式檢討,虛心檢討並參考各界意見優化系統,也將修正相關的演算方法跟參數。

「高速公路1968」APP共顯示的195處、216個熱點,每10分鐘更新一次。216個熱點分成綠色、黃色與紅色3色,綠色代表正常、人潮就少;黃色代表略多、代表人潮稍多;紅色代表擁擠,需要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