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擬修採購法 要求政府優先採購MIT

為鼓勵產業根留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正《政府採購法》,新增政府於招標採購時,應優先採購取得「MIT微笑標章」產品。(記者陳柏州/攝影)
為鼓勵產業根留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正《政府採購法》,新增政府於招標採購時,應優先採購取得「MIT微笑標章」產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鼓勵產業根留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正《政府採購法》,新增政府於招標採購時,應優先採購取得「MIT微笑標章」產品。王定宇表示,面對後病毒時代的全球化經濟,政府若能表態,鼓勵業者來台落地生根,將對勞工的就業、產業的提升會有實質幫助,希望政府能納入思考。

現行《政府採購法》第96條明定,政府在招標文件中,規定應優先採購取得環保標章的產品,且允許若效能、品質與其他競標產品相同,「得允許百分之十以下的價差」。

王定宇表示,隨著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再加上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對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的業者應該要有正面態度,只要沒有影響採購的公平性與相關規範,應該把取得「MIT微笑標章」的產品,也列入政府採購的優先項目。

他以美國「購買美國國貨法案」(Buy. American Act)為例,要求美國聯邦各級政府的採購都要以美國貨為主,此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提出,如果美國企業生產線從中國移回美國,相關衍生費用由美國政府支出,「這就是政府的態度」。

他強調,面對後病毒時代的全球化經濟,如果台灣也能修正《政府採購法》,藉此鼓勵業者來台落地生根,將對勞工的就業、產業的提升都有實質幫助,希望政府能納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