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疫情趨緩?五一連假仍限制旅行

上海券商內部通知要求員工,「五一」期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跨省、出市的員工,返回後要居家隔離14天。(網頁擷圖)
上海券商內部通知要求員工,「五一」期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跨省、出市的員工,返回後要居家隔離14天。(網頁擷圖)

【記者駱亞/報導】疫情下,5月1日開始的中國小長假,出現各地限制師生外出甚至取消假期的情況,旅遊景點儘管旅館價格低廉仍乏人問津,有民眾表示很多人不信官方公布的疫情數字,選擇在家不出門。

中小學取消假日或限制師生外出旅遊

安徽淮北市教育局官網的通知要求師生「五一」、「端午」放假期間,師生不得到市外旅行,不得接觸疫情重點地區和海外歸來人員,減少聚會,防止感染疾病。

河南教育部門等也有類似的通知,鄭州市要求高三、初三外地生原則上不離校。許昌市要求教職員工、學生和家長簽署「五一」假期期間不跨區域流動的承諾書。有些地區甚至直接將假期改為上學時間,如杭州市教育局、廣東惠州、安徽馬鞍山等地。

有中國大學生向本報投訴,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江南大學強制學生返校接受封閉式管理(指監獄式管理,限制人身自由),並以曠課、不能畢業等威脅學生必須返校。強迫學生簽承諾書,回校之後不可以出校門,也不能接受探視。

滬國企要求員工不離滬

中國資深媒體人曹山石披露了一份上海券商「五一」防疫的內部通知顯示:節日期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跨省、出市的員工,返回後安排居家隔離14天。他感嘆「五一」黃金週不黃金。該公司內部通知還說,如居家辦公滿足職位任務要求的,可向所在部門、單位提出在家辦公申請。

而上海一名白領李小姐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證實,她的表妹在國企的上海證券交易所上班,公司不允許他們「五一」期間離開上海市。

中共繼續掩蓋疫情真相 民間不信官方數據

目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已導致美國超過百萬人感染、俄羅斯感染人數超過10萬,4月30日俄羅斯一天的新增確診病例甚至高達5,841例。

而中共官方公布4月29日全國新增病例為零。4月30日新增確診病例12例,其中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上海5例、福建1例),6例為本土病例(黑龍江5例、內蒙古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為境外輸入疑似病例(均在上海)。

但哈爾濱的一名青年4月30日中午向本報披露,自己女友住在黑龍江哈爾濱的百悅新城,「跟我女朋友一個單元(社區)的有一個病人,確診感染了,現在送往醫院了。(社區)要隔離14天,還要再追加14天。」

無獨有偶,4月30日,江西九江理想家園物業服務中心張貼通告稱,「隔壁國豪山景城18棟全家父女出現高度疑似新型肺炎患者,目前疾控中心把人已帶走,18棟現在只進不出,我們小區與隔壁只有幾步之遙,望各位業主儘量少出門。」但這些疑似病例在官方疫情通報中都未見端倪。

上海一名白領李小姐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全世界疫情仍然很嚴重的情況下,中共官方公布的這樣數據,我們都不會相信。」她說,自己所居住的社區,管制點至今沒撤,進入社區還是要通行證,有時還要量體溫。快遞還是不能進社區,要居民自己去拿。

而上海接近交通樞紐的小區如虹橋區,有高鐵、火車站、飛機場,管控異常嚴格。現在很多人還是不會出遠門,她以離上海比較近的蘇州為例說,原來住宿一晚要800至1千元(人民幣)的酒店,在「五一」期間600多元就可以訂到,說明今年遊客比去年同期要下降很多,大家還是受疫情的影響,都沒有人相信政府所說的數據,還有那麼多無症狀的病患,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她還介紹,現在上海醫院看普通病一般都要網上預約,每天限制一定的人數。如果是發熱的,單位上班都進不去,地鐵站、公司門口都有測體溫的,發現發熱的要求去專門的地點隔離或要求去專門的發熱門診看病。

哈爾濱市民嘗試擺攤求生

目前處於疫情新一波焦點的哈爾濱一市民向本報表示,現在到處都是賣水果、賣小菜的攤位,連飯店的人都在門口擺攤。

她居住的小區因為發現有確診的病例被圍上了鐵網,「但不像上次疫情那麼嚴控,人可能經歷過就不像最初了。但別的區不一樣。我朋友家小區聽說疫情比較重,管控非常嚴,進小區不但掃碼,還要出入證、身分證,還在手機特製一個藍色標誌才讓進。如果不是本小區絕不准進,把門的老太太說,就是子女去看老人也不准進,要不怎會有餓死的老人呢。」

另外她的手機還收到一條「哈爾濱市文旅局」的簡訊,文中特別強調:「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還說「五一」期間,哈市A級景區限量開放,全部實施分時預約,務必提前預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