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美國龍飛船2號將升空 採觸控螢幕操控

NASA太空人貝肯和赫利在龍飛船2號模擬器上訓練觸控螢幕操作。(NASA)
NASA太空人貝肯和赫利在龍飛船2號模擬器上訓練觸控螢幕操作。(NASA)

文/記者林達
即將於5月27日發射升空的SpaceX龍飛船2號(Crew Dragon 2),採用了更創新的設計,其中包括放棄按鈕和儀表操作系統,換成觸控螢幕操作。SpaceX風趣地表示,操作系統的改變,也讓太空人不得不放棄了多年的訓練和肌肉記憶。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在官網上宣布,NASA太空人貝肯(Robert Behnken)和赫利(Douglas Hurley),將於美國東部時間5月27日16時32分乘坐SpaceX龍飛船2號,隨獵鷹9號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ISS)。這將是自2011年太空飛機退役以來,美國本土首次載人太空任務。

即將於5月27日發射升空的SpaceX龍飛船2號,圖為抵達甘迺迪航天中心的龍飛船。(NASA)即將於5月27日發射升空的SpaceX龍飛船2號,圖為抵達甘迺迪航天中心的龍飛船。(NASA)

當然,他們準備得很充分——不僅在模擬器上花費了無數個小時,而且從早期就開始與SpaceX合作了。

赫利說:「起碼在5、6年前,我們就去了SpaceX公司,評估了一大堆不同的控制機制。最後決定使用觸控螢幕介面。」「當然,作為做了大半輩子飛行員的人,你有某種固定的方式去掌握飛機,但駕駛太空船則完全不同,但我們以非常開放的心態去學習怎樣掌控它,為杜絕任何差錯,你的觸控會在顯示螢幕上留下紀錄。」

貝肯指出,製造這些航太器時有一個具體的目標:去和ISS對接,而不是去火星或其他地方,這會影響到其設計和駕駛。「飛行任務非常獨特:靠近太空站飛行,然後慢慢接觸,也許和駕駛航太飛機或飛機時有點不同」,他說,「當我們評估觸控螢幕介面時,確實專注於手頭的任務,並為之取得良好的性能。」

2019年3月2日,龍飛船2號進行了首次無人發射測試,順利與國際太空站對接。3月8日,龍飛船離開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降落大西洋。 

郝利說:「一開始對於我們雙方來說,解決這些設計不同的問題頗具挑戰性,但後來以觸控螢幕的方式手動駕駛太空船也飛得很好。」

然而,在模擬器中你只能學到有限的東西,所以,首次載人飛行仍然是一次測試,反饋將用於太空艙的下一次運算。畢竟,軟體更新要比在一個幾十年的老系統中重新布置20個不同的按鈕容易些。

郝利解釋說:「尤其是作為測試的一部分,在試飛前的一段時間和最近的設計裡,均可測出手動駕駛太空船的能力。」「此次測試飛行只是想看看並證實和駕駛模擬器有無不同,還想測試一下飛龍船有什麼不同的能力。」

如果一切按計畫順利進行,飛龍船的載人試飛將於5月27日下午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