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彩墨創作展 分享中興新村美好記憶

中興新村在地藝術創作者莊惠青「村境花圓」彩墨展中的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中興新村在地藝術創作者莊惠青「村境花圓」彩墨展中的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文/記者林萌騫
由中興新村在地藝術創作者受邀展出的「村境花圓」彩墨展,即日起至5月31日在虎山藝術館展出,創作者莊惠青表示,想藉由自己擅長的繪畫,以中國傳統的彩墨方式,將自己對中興新村的美好記憶與大家分享。

創作者莊惠青導覽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創作者莊惠青導覽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策展單位表示,在創作者的水墨世界裡,大家可以看到中興新村的休閒、輕鬆和意境,畫中的很多景物可能都是大家曾經路過的,透過創作者的巧手,讓這些景物應運而生,將時間停留在它最美好的時光中。

創作者莊惠青導覽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創作者莊惠青導覽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莊惠青介紹,展覽第一部分以寫生為主,用東方的形神概念來創作;第二展室則以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表達創作者在生活中對天地人的態度,天人合一在道家形成人與自然的關係,講求意境,第三部分就是以意境方式來呈現。

來參觀畫展的莊小姐說,一看到「去兒童公園路上」這幅畫,就讓她的記憶一下子回到小時候兒童公園的歡樂場景。

她家就在兒童公園附近,每到暑假,早上一睜開眼就往兒童公園跑,玩累了才滿頭大汗地回家。公園旁的一處斜坡尤其讓她印象深刻,她弟弟有一次一手拿冰淇淋、一手握腳踏車,因控制不好,車直衝到斜坡下,腳也扭傷了。

中興新村具有歷史人文的特殊性,其自然與人文交映出的生活空間,也是早期居住的典範。虎山圍抱,綠樹環繞,村內庭院花木扶疏,瓦房、綠樹日影斑斕,四季鳥語花香,充滿寧靜和緩、怡然自得的生活氛圍。

參觀畫展的莊小姐一看到《去兒童公園路上》這幅畫,就讓她的記憶一下子回到小時候兒童公園的歡樂場景。(記者黃淑貞/攝影)參觀畫展的莊小姐一看到《去兒童公園路上》這幅畫,就讓她的記憶一下子回到小時候兒童公園的歡樂場景。(記者黃淑貞/攝影)

莊惠青自小徜徉在這片土地的自然空間、氛圍,思考、觀察、體會,伴莊惠青度過青澀,漫遊在自然和人生的風景裡。

莊惠青此次彩墨創作以中興新村的自然、人文景觀為主要題材,觀賞體驗自然之美,欣賞自然的品格,小動物的輕靈、可愛,生活中俯拾皆是的尋常物件,即成了創作的泉源。

她結合中國傳統繪畫的思想、特點,經由寫生實踐中,觀察與印證傳統繪畫的美學思想和筆墨運用,期許以筆墨與形象的鍛鍊修煉心性,探索天地、心靈、宇宙,以達傳統中國美學思想「天人合一」的境界,並展現美好、祥和與人分享,同時表達對這片土地的感謝之情。◇

創作者莊惠青﹙坐前排中﹚、縣府文化局藝術科長劉玉湖﹙坐前排右一﹚與來賓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創作者莊惠青﹙坐前排中﹚、縣府文化局藝術科長劉玉湖﹙坐前排右一﹚與來賓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