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A+智慧城市IoT創意種子發想競賽 元智大學金獎

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頒發「智慧設計組」金獎。(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頒發「智慧設計組」金獎。(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物聯網(IoT)時代,為導入更多創意與產業結合,元智大學工程學院與研揚科技公司合作辦理「A+智慧城市IoT創意種子發想競賽」,主題以持續的節能、安全、經濟、交通與環境等生活方面為題材,聚焦在「智慧路燈應用」、「智慧停車應用」、「智慧燈柱看板應用」等面向,提出智慧城市應用產品提案(智慧設計組)或創新整合大數據應用的商業提案(商業應用組)。

元智大學工學院長謝建興表示,競賽參賽資格限元智大學教職員生,並鼓勵學生跨院組隊,競賽由「智慧設計組」及「商業應用組」分組競賽,各組分列金獎獎金3萬元、銀獎獎金2萬元、銅獎獎金1萬元、最佳人氣獎獎金5,000元。

「智慧設計組」金獎由「QQ軟糖」組獲得,以作品「醉了,罪了-利用酒駕辨識系統打造零事故環境」獲得評審青睞。主要運用VD 車輛偵測器、CCTV 即時影像、EVP 偵測系統、CNN 類神經網路、GVP 探偵車等技術,整合為酒駕辨識系統,以判斷目標車輛是否酒駕,不僅降低酒駕率並打造安全的行車環境,亦可將酒駕辨識系統收集到的資訊提供給政府,以擬定交通政策及配套措施,更可擴充應用於危險駕駛、疲勞駕駛、故意逼車等危險行為之避免。簡君庭同學說,有這樣的系統設計,不但可以提供開車者更安全的駕駛與注意,也可以減輕警察的勞務,與酒駕後法律判定依據參考。

研揚科技公司莊永順董事長頒發「商業應用組」金獎。研揚科技公司莊永順董事長頒發「商業應用組」金獎。(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商業應用組」金獎則由化材系三年級的四位同學獲得,,以作品「Butterfly effect currency」(簡稱BEC)參賽;陳姵慈表示,團隊運用Sigfox回傳回收站數據、SQL數據存取、NLP數據處理、Hybrid App開發BEC幣(團隊自行開發的虛擬貨幣)所使用的軟體、數據質量和數據管理、可視化分析等技術,創造BEC幣,透過回饋獎勵機制,讓大家做越多環保活動,幣值漲幅就會越多,這樣的模式不但更有誘因,也可以讓環保變成民眾生活中的舉手之勞。並規劃於計畫場域安裝集中回收站裝置,以提供社區居民回收家中垃圾的場所,在自行分類的制度下,能提升資源分類的概念並賺取BEC幣、節省政府人力支出,也傳達環境保護的教育意義,提升環境保護、公民意識、環境責任及低碳永續家園理念。

謝建興表示,競賽為研揚科技公司與桃園市政府與元智於2019年攜手共創「邁向未來-打造智慧城市無限商機計畫」,希望藉由學生的創意與產業的結合,激發學生的創意與吸引優秀青年投入物聯網智慧城市的應用以智慧城市或智慧生活為主創造更優質的社會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