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高層鬥爭 江曾派系落馬頻傳

江、曾安插在公安系統人馬關係圖。(大紀元製圖)
江、曾安插在公安系統人馬關係圖。(大紀元製圖)

【記者林岑心/報導】近期,由公安、檢察、司法組成的中共政法系統正在面臨一場大清洗,高層權力鬥爭更加白熱化,過去被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安插在政法系統的「大老虎」和下屬們又密集出事。

5月8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免職。孫力軍此前還擔任公安部一局(國保局)、二十六局(公安部610辦公室)局長、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在對孫力軍的通報中,「不知敬畏」這一罪名在中共官方的通報中首次出現。觀察人士認為,這是孫力軍「反習」的委婉說法。

在孫力軍落馬後,一手提拔他的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與前司法部長、前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兩人,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孫力軍被抓的消息公布的第二天,4月20日,傅政華不再兼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 4月29日,傅政華不再擔任司法部長,5月5日,傅政華不再擔任中共依法治國辦副主任,這是他遭撤的第三個職務。有傳聞稱,傅政華已被軟禁。之後又有傳聞稱,5月3日,孟建柱已被抓捕。

分析:高層權鬥 中共機器雖破仍在執行迫害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估計孫力軍幹了習不能容忍的事情。」孫立軍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威脅太大,他是公安部管國家安全的人,控制著「國保」,實為特務。去年香港反修例事件中,江、曾系統的國保和特務亦在其中煽風點火,藉以對習表達不滿,對此,孫力軍也難逃關係。

李林一提到,孟建柱自2012年接替周永康擔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現在雖已退休,但仍是政治局委員。若非十分危急,習應暫時不會動到政治局委員這個級別的人。這也意味著,一旦逮捕孟建柱消息屬實,那說明習的處境危急,不得不大動干戈。

自江澤民上台後,政法委系統長期控制在江派手中。江、曾在政法系統的馬仔因迫害民眾、法輪功、異議人士等而手握大量血債,故也被外界稱為「血債幫」。

隨習近平對政法系統的清理,周永康、李東生、孟宏偉、孫力軍等紛紛落馬。不過李林一表示,「中共這部機器雖然破損,但在打壓迫害上,仍然停不下來。」習在十九大召開前,將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使得政法系統持續對民眾維權上訪,對傳播法輪功真相的法輪功學員嚴厲打壓。

李林一認為,「習近平越強調所謂黨的領導,民間對他越絕望。」伴隨著國內疫情巨大衝擊,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中,出口和內需已熄火,只剩投資基礎建設繼續靠借債度日,苟延殘喘。哪天經濟危機爆發,中共體制也將隨之崩潰。◇

江澤民、曾慶紅政法系統血債幫落馬時間軸

2007年10月

中共十七大後,周永康進入中共權力核心,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共政法委書記。

2007年10月29日

孟建柱接任周永康擔任公安部長,孫力軍也進京任中共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成為孟的祕書。

2012年11月15日

中共十八大,孟建柱躋身中央政治局委員;2012年11月19日接替退休的周永康,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

2012年12月24日

曾慶紅親信郭聲琨接任孟建柱擔任公安部部長。

中共召開十八大

2013年

孫力軍受孟建柱提攜,升任公安部一局(國保局)局長。

2013年5月

郭聲琨提攜夏崇源任公安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

2013年8月

傅政華兼任公安部副部長。

2013年12月20日

周永康親信、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014年7月29日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是中共迄今落馬最高級別官員之一。官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

2015年3月

習近平調王小洪進京,從傅政華手中接任北京市公安局長。

2016年5月

傅政華升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

2016年6月

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

2017年10月9日

中紀委發布消息稱,夏崇源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2017年10月25日

中共十九大,孟建柱從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中出局,孟自中央政法委書記退休,職位由郭聲琨接任。

中共召開十九大

2018年3月19日

傅政華從公安系統轉任司法部部長。

2018年10月7日

中紀委發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嚴重違法被查。

2020年4月19日

*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主持會議時批孫力軍「不知敬畏,肆意妄為」,稱要清除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的「流毒影響」。

*中紀委宣布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涉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

2020年4月20日

傅政華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

2020年4月29日

傅政華屆齡卸任,免去司法部長一職,由習近平浙江舊部唐一軍接任。

2020年5月5日

中央治國辦領導成員調整,傅政華副主任職務被撤。

2020年5月8日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免職。

資料來源:報導整理

大紀元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