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高階主管面試看什麼?「心態正確」讓你脫穎而出

無論在哪個階層,你對自己的目標、想法了解越多,無形中就越能展露給面試官重要的訊息——我對自己有信心。(123RF)
無論在哪個階層,你對自己的目標、想法了解越多,無形中就越能展露給面試官重要的訊息——我對自己有信心。(123RF)

文/林海柔
「你要怎麼說服我:你會很認真工作?」作家郁舜(Nick Hsu)分享他在美國面試15分鐘的經歷——面試官如果在短短幾分鐘內,無法對你眼睛為之一亮,那麼「你很有可能就會失去這個工作機會。」

面試是求才、求職重要的一關,我們無法事先預料面試官的問題,面試現場的突發狀況,還有,面試官問題背後有什麼特殊用意,要是答不出來又該如何回應?

郁舜在〈15分鐘的美國工作面試,改變一個臺灣人的工作態度〉一文中提及,他當時如何回答「會如何認真工作」這個問題,而那位執行長的反應真是讓人猝不及防。

郁舜對面試官講述自己以前在銀行工作時加班:「這跟我的個性有關……」然而面試的執行長卻回答得很直接:「不,你的說法還不能夠說服我。」

面試官希望聽到什麼答案呢?

他們面對不同的求職者、不同的答案和反應,總是能立即判斷,你身上有沒有他想要的特質。聰明和能耐很重要,但這並非是唯一考量。

光輝國際(Korn Ferry)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的管理諮詢和獵頭公司。首席執行長加里‧伯尼森(Gary Burnison)認為,「我要尋找的個人素質中,『動機』最為重要。」

曾有一次,伯尼森在面試中聽到一個他最滿意的回答,短短一分鐘不到的談話,他立即看到對方的美好特質「能感染他人」和「積極正向的態度」,這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20多年以來,伯尼森主持過數千次的面試;「跟我談談你自己吧!」許多人面對這個問題時,大多複述自己的簡歷,然而那位「脫穎而出」的求職者,聊到一件事令他印象深刻:「我攀登了各大洲的最高峰,包括聖母峰。」

這位求職者分享了生活中的一個經歷,展現了她自己——勇於冒險、保有好奇心、目標明確和有紀律。伯尼森看到的是,她有能力將過去的經驗應用於新的挑戰。然而這個特別的經歷並非是她脫穎而出的主因。

伯尼森接著還問這位求職者:「到達聖母峰山頂時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她並沒有說什麼大道理,也沒有談及她的具體行動。令人驚奇的是,她笑著說:「我在想要怎麼下山啊?」

這位求職者內斂、幽默和謙遜的態度,說明了她有能力與人們良好、積極而正面的互動,伯尼森在短短一分鐘的交流中發現,這正是許多公司都會極力爭取納進團隊的人才。

擔任的職位越高,就越需要具備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如何能夠領導和激勵他人很重要。

面試是雙向交流

有些人或許覺得「介紹一下你自己」這類開放性的問題範圍較大,不知該如何回答最好,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面對開放性的問題時,反而是我們主導話題的機會;面試並不只是問與答,而是雙向的互動交流。

資訊產業上市公司資深處長布萊恩(Brian Duan)表示,他希望面談的過程中,雙方都能找到自己的理想,求職者「是否了解自己」這一點很重要。無論在哪個階層,你對自己的目標、想法了解越多,無形中就越能展露給面試官重要的訊息——我對自己有信心。

布萊恩還認為面試過程能創造的好結果,就是讓求職者有安全感——感覺被尊重。特別的是,他願意給應試者「回家功課」,經過深入思考後,必須在一週內主動前來回覆這個問題——「你覺得要如何做,才能達到公司目標和你個人目標?」「你能參與什麼?能做到什麼?想得到什麼?」

面對開放性的問題時,反而是我們主導話題的機會;面試並不只是問與答,而是雙向的互動交流。(123RF)面對開放性的問題時,反而是我們主導話題的機會;面試並不只是問與答,而是雙向的互動交流。(123RF)

「答案是其次,心態最重要」,布萊恩說道,他主要是想藉此印證求職者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看看對方是否勇於接受挑戰,並且決心為這份工作努力。許多人回去後杳無音訊,放棄了,也有些人積極爭取機會,最終得以成為公司的一員。

然而願意給求職者「回家功課」的主管畢竟是少數,我們大多需要在面試現場立即回應。面試前該如何準備才更有機會「脫穎而出」呢?

英國求職網站Totaljobs曾調查6千名求職者,統計發現有三分之一的人在面試時缺乏自信、思維邏輯不清晰。他們在面試前有準備嗎?相信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會做好心理準備,思考一下如何應試。

面試的重要基礎:

一、展現自信

擁有「自信」的人大多很有自己的想法,這是源於對事情的「掌握」程度高,或者也可能是依循自己的中心思想向外擴展的思維。

那麼,我們了解自己是如何想的,這一點很重要。建立自信心需要做到兩件事:

了解自己的想法——

面試前你需要問問自己:應徵這份工作,有什麼規劃?期許自己往哪方面深耕?希望在這個領域做多久?打算做為另一個更大目標的跳板,還是希望長久穩定地做下去?希望有機會往上升遷,成為高階主管嗎?進一步分析自己擁有的特長、資源和計劃努力的方向。

願意接受改變——

面試官最注重的不是你過去的成就,而是你的未來,你會如何發展自己。「我想要」,這個念頭是對工作懷抱熱忱、積極的原動力。而「想要改變」「願意接受改變」,這樣積極的心態,就好比是在征戰的沙場上,穿著世界無敵的盔甲那般,能夠帶給自己安全感,增強信心。

有了以上的清楚概念後,我們也較能整理出合宜的面談方向,該如何回應工作相關的問題,面試沒有標準答案。你可以表達「我希望未來能承擔管理職責,增進領導能力。」或者「我過去沒有經驗,但我很有興趣往這方面努力。」

二、放輕鬆做自己

許多高階主管主持面試時,談話進入「正題」之前會先「話家常」,諸如:「你的家鄉在哪兒?」「你看起來比照片年輕」等;也有些主管接見應試者的場所不一定侷限在辦公室裡,也有可能在公司咖啡廳或會客室。

伯尼森認為,優秀的面試官知道這一點,當人們放輕鬆時,可以更加暢所欲言,更開放地談論自己;脫離工作話題,也能發現應試者生活中的另一面,有助於瞭解他們的性格和想法。

面試官如果詢問你有關家庭的情況,請簡短回答,並且,你也可以禮貌地反問面試官私人問題,這樣顯示了你溫暖的一面和自信。但切記,面試官如果沒有主動提問你私人生活話題,你也不要主動詢問對方。

成功的面試,是建立彼此融洽的關係。面試是對話,不是訊問,你可以放輕鬆做自己。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短短幾分鐘,甚至是幾秒鐘內,面試官將對你有了第一印象,你富有熱忱還是被動,你可以勝任還是有待加強。這不公平但也是現實,面試不能碰運氣,當你領會這一點時,或許你也會注意到就連「閒聊」也需要學習精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