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家有「半大人」

家長就是孩子的堅實後盾,提供孩子正面的支持和指導,為他們護航。父母們可以做些什麼呢?下面有10點建議供家長參考。(123RF)
家長就是孩子的堅實後盾,提供孩子正面的支持和指導,為他們護航。父母們可以做些什麼呢?下面有10點建議供家長參考。(123RF)

編譯/溫婧
當今世界面臨著眾多挑戰,家長就是孩子的堅實後盾,提供孩子正面的支持和指導,為他們護航。

上世紀90年代一項對美國大學生的調查發現,年滿18歲並不意味著成年。事實上,在青少年和成年人之間還有一個階段——「半大人」(emerging adult)。這一階段會持續到25或27歲。處在這一階段的孩子雖然獨立性更強,但仍需要父母的支持。

那麼,父母們可以做些什麼呢?下面有10點建議供家長參考。

1.了解喜好

與其告訴孩子,你認為他們需要什麼,不如問問他們的價值觀、目標和夢想。他們可能會問你如何才能達成目標。這時,他們的夢想可以讓你們的談話深入下去。與他們分析利弊,不斷討論,他們會期盼你的指導。如果孩子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那麼鼓勵他們與專業的諮詢師會面,做職業興趣測試,或者讓他們在工作和志願工作中獲得更多經驗,以便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2.與夥伴交流

你可能會發現,其他「半大人」和你的孩子一樣,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例如:年長的人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中的輕重緩急?如何選擇職業?或者如何知道什麼時候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當你和這些「半大人」交流時,你更能理解他們這一代所面臨的挑戰。

3.點出天賦

幫助你家「半大人」發現自己的天賦和興趣,有助於他們設想未來。還要告訴他們一個道理——人們只有在付出足夠的努力後,才能獲得真正的愉悅。即使天賦異稟,也需要花時間和精力開發這種天賦,才能獲得成功。

4.相信他們

這不意味著你要相信他們所有的選擇都是完美的。而是說,你要相信他們是可塑並且有韌性的。相信神會原諒他們的過失。相信即使要面對各種考驗和多次失敗,生活也總是有深刻的含義的。

「半大人」可能會被磨難嚇住,但他們就是在克服磨難而不是繞過磨難中成長起來的。你需要提供情感支持和一些實用的建議,鼓勵他們在壓力中休息片刻,為他們祝福,再來點小幽默活躍氣氛。

5.大方稱讚

表揚孩子們的努力付出和不屈不撓的韌性。這有助於他們持之以恆,勇於迎接更多挑戰,在工作中發現更多樂趣。

6.尋找勵志故事

我們的信念可以幫助我們打開心房,讓神幫助我們做出改變。

這裡有一個例子:一位女士擔心電視節目會對她的孫子產生不良影響,因為這些節目宣揚無禮和爭吵,儘管孩子的父母認為這些節目是適合那一年齡段孩子的。因為不想冒犯孩子的父母,這位女士不斷祈求神的幫助,該怎麼做,該如何勸說。一天早晨,她的兒媳婦打電話問她,如何停止孩子間的不禮貌和爭吵?這位女士分享了她對那些電視節目的觀點。她的兒媳婦從未意識到這些電視節目的危害。孫子的問題解決了,家庭又重新變得和睦。

7.討論錢的問題

在考慮到自己的情況以及每個「半大人」的成熟情況後,你可以決定應該對他們提供何種財務支持。也許他們只需要你幫助製作預算。如果你向他們提供財務支持,那麼從一開始就要明確你是否希望他們還款,以及是否規定這筆錢的用途。然後給他們管理錢和在犯錯中學習的自由。

8.做個謙虛父母

如果作為父母的你犯了錯誤,那麼你要謙虛地承認錯誤,不要覺得丟臉。大方地道歉並告訴孩子你會如何改進,然後繼續自信地生活。讓你的孩子看到,雖然犯錯了,但這不是一切的結束。道歉也不是懦弱的表現。原諒他人的過錯可以帶來和平。

9.衡量真正的成功

當父母太過關注別人對自己孩子行為的評判(無論好與壞)時,父母就會失去客觀的判斷。記住你的成功與否,並不取決於孩子對你的價值觀執行得多好,是取決於你如何持之以恆、無私地遵循你的價值觀。

當我們真正考慮到「半大人」孩子的需求和性格時,神會幫助我們引導孩子而不是批評孩子;支持孩子而不是遏制;我們可以退一步,而不是放棄對孩子的教導和支持。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的「半大人」會逐漸相信,父母和神都是站在他們這一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