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看見善良與之同行

很多人都會說自己是好人,善良的好人會是什麼表現呢?(Fotolia)
很多人都會說自己是好人,善良的好人會是什麼表現呢?(Fotolia)

文/淨蓮
很多人都會說自己是好人,善良的好人會是什麼表現呢?

見到弱者被欺凌,善良人是否會心生憐憫?是否願意出手相助?

見到世間眾生陷於危難悲苦之中,善良人是否會無動於衷或歡呼雀躍或落井下石?

見到強權者發號施令,善良人是否會卑躬屈膝,不辨是非唯命是從?

見到不爭不辯的人,善良人是否會違背良知不斷欺壓或打罵?

好人的善良是說出來的嗎?善良的好人是不是經過點點滴滴的小事積累成的呢?一句正義的話語,一個溫暖的擁抱是不是善意的表現?支持善良是不是表明自己也是同行的好人?

也許一個人或者眾多人認為的好並不見得是真的好,真正的好應該與善良同在,應該可以經受時間的考驗,應該可以經受神佛與閻王的審判。

當那一天來臨,我們這一生做了什麼?我們是否可以輕鬆地坦然面對?我們拿什麼樣的善行來面對質問?

我們曾經支持過弱者嗎?我們曾經制止過邪惡行惡嗎?哪怕一句話?

面對躲不掉的場景,面對不能預知的未來,我們是否會惶惶不安,後悔曾經說了那麼多謊言?做了那麼多惡行?我們是否會擔心舌頭被拔掉,被投入無盡的黑暗?

面對嚴苛的審判,我們是否會慶幸曾經看見善良,並與之同行?我們是否會慶幸自己曾經做了那麼多善事,可以無愧地走向光明?

塵世紛紛擾擾,亂象叢生,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無數的誘惑,惟願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走向美好的未來……

──轉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