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中共試圖分裂歐洲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5月15日敦促成員國要團結起來,應對中共。(FRANCOIS LENOIR / POOL / AFP)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5月15日敦促成員國要團結起來,應對中共。(FRANCOIS LENOIR / POO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5月初,歐盟駐中大使和成員國駐中大使在中共官媒上發表了遭中共審查過的信函,引發外界譴責。針對此事件,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日前承諾,歐盟將永遠不會再向中共的審查制度屈服。

5月6日,歐盟駐中大使以及歐盟27個成員國駐中大使在中國共產黨的喉舌《中國日報》發出一封聯名信函,敦促國際社會與北京進行更多的合作。

美國「政治」(Politico)網站表示,作為歐盟外交機構的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上週承認,僅僅在這封信函中的有關「冠狀病毒(中共病毒)起源和傳播部分」刪除後,才被中國共產黨的喉舌《中國日報》發表。

歐盟國防部長上週二(5月12日)舉行了一個網路會議後,波瑞爾在一個在線記者會上強調,讓被審查了的信函繼續發表的決定,是由歐盟在北京的代表團做出,而沒有與歐盟在布魯塞爾的總部商討。波瑞爾保證,歐盟將不會再向中共的審查制度屈服。

他說,歐盟對外事務部已經就此問題進行了討論,「以確保不會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這不是個正確的決定。」

「在這些情況下,(歐盟駐華大使)最好與總部進行磋商。」他補充說。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亨里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在布魯塞爾表示,歐盟已經向北京提出了「非常嚴重的關切」,歐盟對信函沒有完整發表表示遺憾。「中國有國家控制的媒體,有審查制度,這是一個事實。」巴圖-亨里克森說。

博雷利:中共利用歐盟成員國分歧 歐盟要團結

波瑞爾(Josep Borrell)上週五(5月15日)也在歐洲幾家報紙上發文,指控中共試圖利用歐盟27個成員國之間的意見分歧,為自己的目的服務。他敦促成員國要團結一致。

波瑞爾在文章中表示,近年來,隨著中國(中共)走向全球,歐中關係一直在發生變化,而現在,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威脅正在影響這個變化。

「總而言之,歐盟的立場已經開始更加現實和自信。同時,我們還加強了與其他主要亞洲夥伴和歐盟的合作,特別是日本、韓國和印度等。」

波瑞爾強調,信任和互惠是歐中關係的「必要要素」。

在北京尋求修復這場始於中國的衛生危機給其國際形象造成的損害時,歐盟多次批評中共官員瞄準歐洲各國發起宣傳和散播虛假信息運動。

他在文中再次表示,中共是「系統性競爭對手」,推動不同的治理模式。

波瑞爾在文中警告歐盟成員國,北京在利用成員國的外交分歧為自己的目的服務,因此,歐盟要保持統一立場。

「制定歐盟應對強權的聯合方針絕非易事,因為每個成員國有自己的看法和敏感性。在中國問題上毫不例外。而且,中國(中共)有時完全不羞於利用這些分歧。但可以肯定的是,要靠我們歐洲人來維持必要的集體紀律。團結是歐盟發揮影響力的先決條件。」

中共病毒加劇歐中關係發生變化

波瑞爾在文中表示,自從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歐中關係的變化在加劇」。

他譴責中共對外輸出醫療物質的同時,藉機大肆進行形象宣傳,以便讓全球都知道。他說,「起初,當中國醫院不堪重負的時候,歐盟(向中國)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並沒有很多宣傳。後來,當歐洲成為了大流行的中心時,中國(中共)向歐洲發送了醫療物資,但它會確保全世界都知道這件事。」

波瑞爾警告說,在疫情期間,應該避免將醫療物質援助政治化,而是需要各國互相團結。「關鍵是我們大家都應表現出相互支持和國際團結,同時避免將緊急醫療援助政治化。」

波瑞爾還表示,全球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危機要求一個全球回應。他敦促中國(中共)履行國際責任,發揮其全部作用。

波瑞爾強調,歐盟從這次病毒危機中得到的教訓就是,應該通過建立關鍵材料庫存來避免對中國等國際夥伴的過度依賴。歐盟還需要使其供應鏈多樣化。

在貿易方面,波瑞爾表示,歐盟需要對中國(中共)是否遵守了有關不再進行工業補貼和強迫知識產權的承諾進行跟進。

博雷利:歐中在尊重人權和自由方面立場不同

他對北京對「多邊主義」的承諾提出質疑,強調中共謀求的多邊主義與歐盟主張的不同。比如,歐盟和北京在人權的普遍性和不可分割性方面是不同的。此外,在網絡領域,雙方都強調需要採取多邊模式,但中國(中共)的立場是以國家為中心,與歐盟基於尊重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模式形成鮮明對比。

他還說,在世界貿易組織問題上,北京堅決支持和捍衛目前的形式,包括爭端解決機制,但實際上,它對參與WTO顯然需要的有意義改革卻表現出沒有任何準備。

波瑞爾最後強調,歐中關係應該建立在「信任、透明和互惠」的基礎上。「我們應該基於對中國(中共)戰略意圖和歐盟的共同利益的現實評估,一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