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安全夜間駕駛實用常識

夜間開車之前,請避免服用會使你昏昏欲睡的藥物。甚至你吃的東西都有影響。(123RF)
夜間開車之前,請避免服用會使你昏昏欲睡的藥物。甚至你吃的東西都有影響。(123RF)

編譯/玉山
你會故意做一些非自然的動作嗎?一般情況下不會。然而事實是,每當你在夜間開車時,你都在做這種事情。人是在白天活動的,而不是在夜間。我們不是像貓頭鷹那種在黑暗中四處遊蕩的野生動物。

開車時,人們有將近90%的反應能力取決於視線,而夜間的視線和觀察能力卻急劇下降。太陽下山時,你的深度感知,顏色識別和外圍視覺都會大幅下降。同樣,我們在晚上的敏銳度和靈敏度,也不會像白天那樣高。

因此,從統計學上講,夜間駕駛可以說是最危險的活動之一。在所有致命的交通事故中,儘管在夜間路上的車輛要少很多,但仍有49%是在夜間發生的。

酒駕、睡眠不足的司機……只是在夜間開車路上必須面對的危險的一部分。因此,如果你天黑後有事必須出門,如何安全駕駛,避免在夜間受到車禍傷害呢?

 

在夜間迎面駛來的車輛,若使用遠光燈,其前大燈會水平直射你的眼睛,使你難以看清前方路面。這個時候,你可以將視線投向路面,使用車道標記或路面標示來觀察路況。(示意圖)(123RF)在夜間迎面駛來的車輛,若使用遠光燈,其前大燈會水平直射你的眼睛,使你難以看清前方路面。這個時候,你可以將視線投向路面,使用車道標記或路面標示來觀察路況。(示意圖)(123RF)

 

接下來,我們將提供幾個可能拯救生命的小提醒:

保持警惕和清醒

當然,你必須留意醉酒的人、路上閒逛的人、喜歡享受夜生活的人。但實際上你可能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那是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生理時鐘都遵循晝出夜伏的節律。研究表明,日間交通事故的高峰是在清晨和中午剛過的時候。這與人類晝夜節律的交替變化大致相吻合,因為清晨大多數人剛剛從睡夢中醒過來,而中午過後人們開始感到疲倦。

因此,在夜間開車之前,請避免服用會使你昏昏欲睡的藥物。甚至你吃的東西都有影響。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而不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因為後者更可能使你昏昏欲睡。另外,在夜間開車前,請嘗試確保充足的休息。睡眠不足通常是導致駕駛事故的罪魁禍首。

出於習慣或健康原因,有些人避免使用咖啡和其他咖啡因產品。但是研究表明,喝兩杯咖啡最多可以是人們保持一個小時清醒,避免昏昏欲睡。

此外,夜間開車時,盡可能找個人結伴。他們可以和你交談,幫助你保持清醒狀態,或者至少可以輪流駕駛。統計數字表明,夜間開車如果有至少兩個人在車裡,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會小一些。

關於安全駕駛,就必須提到酒精和酒醉駕駛的問題。每個人都知道酒精會嚴重損害駕駛能力,因此我們深信你不會酒後駕車。但是,請務必意識到,儘管你不會,但你不能保證其他人不會,因為愚蠢的人哪都有。如果有人酒後駕車,則也會使你面臨潛在的危險。

與其他任何時間相比,在晚上和週末,涉及酒精的車禍更有可能發生。實際上,所有與酒精有關的撞車事故中,有77%發生在下午6點和凌晨6點之間。

確保車燈正常運作

確保兩個剎車燈也都正常運作。當你需要緊急停車時,它們會為駕駛員提供重要的警告和反應時間。(BMW圖片)確保兩個剎車燈也都正常運作。當你需要緊急停車時,它們會為駕駛員提供重要的警告和反應時間。(BMW圖片)

既然晚上「能見度」會大大減少。那麼,請保持車頭燈是起作用的。如果有一個車燈不亮,請成對更換兩個車燈;否則,舊的大燈微弱、陰暗,而另一個全新的大燈明亮,這會分散其他駕駛員的注意力。

你還需要確保大燈燈罩的透鏡清潔乾淨。氧化產生的汙垢和點蝕,會減少可照亮前方道路的亮度。

另外,也要確保兩個剎車燈也都正常運作。當你需要緊急停車時,它們會為駕駛員提供重要的警告和反應時間。

大多數人都知道,在光線充足的區域或正在接近另一輛汽車時,要關閉遠光燈。但是對於霧燈,許多駕駛員不知道或根本不理會關閉與否。在晴朗的、沒有霧的夜間駕駛中也應關閉霧燈。霧中的水滴會散射常規大燈的光線,使它們很難照亮障礙物。霧燈可以有效地消除霧氣。但如果夜晚晴朗、霧燈的強度會傷害其他駕駛者的眼睛。

當其他車輛使用遠光燈

當你遇到那些不知道什麼時機該使用遠光燈的司機時,怎麼辦?

在夜間迎面駛來的車輛,若使用遠光燈,其前大燈會水平直射你的眼睛,使你眼睛昏眩,難以看清前方路面。這個時候,你可以將視線投向路面,使用車道標記或路面標示來觀察路況。如果跟在你後面的車輛使用遠光燈,你可以降低車速,讓車輛超過去,不讓他再煩你。

使用各種工具和安全功能

善用駕駛輔助系統。(Ford圖片)善用駕駛輔助系統。(Ford圖片)

 

現在的汽車都配有很多現代化工具,而許多新車也都有很多標配的,或者可選的安全功能和小工具。這些東西有時真的可以挽救生命。

在開車遠行時要帶手機。它可以讓你在發生故障、事故,甚至太累或不方便開車時尋求幫助。

•GPS導航系統。可以防止你在不熟悉的地方迷路。許多裝置的夜間設置,會根據光線的強弱,轉換淺色和深色,使其在夜間更易於閱讀,並避免分散注意力。

善用駕駛輔助系統。豐田汽車的Entune和福特的Sync的互聯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可以為你提供導航,還可以為你提供最近的休息站、派出所或汽車旅館。

紅外夜視功能。在某些高級汽車上,可以使用紅外夜視功能;這些系統可以在障礙物、人和動物進入車輛大燈範圍的幾秒鐘之前發現它們,從而提供了至關重要的附加反應時間。

記得帶緊急工具箱

應急工具箱可以提供你遇到緊急狀況時的一些幫助。工具箱中必須有的東西。(Getty Images)應急工具箱可以提供你遇到緊急狀況時的一些幫助。工具箱中必須有的東西。(Getty Images)

儘管當今的汽車和SUV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可靠,但你仍有可能在白天或黑夜陷入困境。你永遠不知道汽車上的皮帶何時斷裂、輪胎會被扎破或天氣原因、交通事故等原因,延遲你到達目的地的時間。應急工具箱可以提供你遇到緊急狀況時的一些幫助。

下面這些東西是你的工具箱中必須有的東西:

•跳接電纜或電池充電裝置

•1公升機油

•瓶裝水(可以用作引擎冷卻液)

•緊急路邊照明彈

•毯子

•塑膠帆布

•簡易工具包

•輪胎密封膠

•麥片或其他乾糧

•各種繃帶的急救箱

•手電筒和電池

•可保持所有物品整潔的尼龍袋

當然,你還應該每6個月左右檢查一次工具包,以補充消耗掉的東西和更換易腐的物品並檢查電池。

在夜間遇到的麻煩,往往要比在白天棘手且危險。幸運的是,你可以採取這些預防措施,幫助你和其他駕駛的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