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委會:疫後重建是當務之急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強調,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拒絕「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現狀,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線。(記者袁世鋼/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強調,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拒絕「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現狀,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線。(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發表就職演說,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針對其中兩岸關係進行說明。他強調,疫後重建與經濟復甦是當前最迫切的事,而和平穩定的兩岸環境是必要條件,「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則是達成目標的戰略指導原則;對於成為歷史的「九二會談」則無須再提。

陳明通表示,國家建設在演說中占了2/3的比重,其中又以產業發展為重,疫後重建需要和平穩定的環境,政府為穩定推動四大面向的國家建設工程,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為戰略指導原則,防止兩岸關係出現非和平因素。

對於政府未來處理兩岸關係的準則,陳明通指出,就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規定,拒絕北京當局所提出的「一國兩制」,絕不接受矮化臺灣、破壞現狀的行為。蔡總統也說了,兩岸相處要謀求長遠之道、避免分岐擴大,雙方都有責任;陳明通強調,我方絕對會負責任,也期待對岸領導人能負起責任。

而此次演說中涉及兩岸議題的篇幅較2016年時少,媒體質疑是否代表兩岸關係將不是蔡總統未來4年中的優先處理項目?對此,陳明通回應,蔡總統在演說時許諾,「會留下一個更好的臺灣」,政府將把握疫情為衝擊帶來的機會,著重於疫後重建、經濟發展。至於完全未提及的「九二會談」,陳明通認為,「歷史已經翻過一頁,不需要再重提」。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拒絕「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線。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強調,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拒絕「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現狀,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線。(記者袁世鋼/攝影)

此外,針對中共國臺辦以發言人馬曉光名義發布新聞稿重申,中方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並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空間。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強調,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拒絕「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現狀,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堅定底線,政府不屈服、不挑釁,捍衛國家主權也絕不退讓。

而對於有中共官方背景的《艦船知識》雜誌20日在微博上發布一段解放臺灣兵推的影片,邱垂正表示,陸委會3月分的民調有超過9成以上反對「一國兩制」,這是非常堅定的訊號;雖然近來中方武統聲浪高漲,但北京當局做為區域負責任的一方,應審慎思考避免誤判情勢,停止升高兩岸對立的舉動,並與我方務實溝通、化解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