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版國安法 23國政要:不能容忍

末代港督彭定康表示,香港回歸22年以來,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造就了一代想要獨立的香港人。圖為資料照。(AFP)
末代港督彭定康表示,香港回歸22年以來,中共政府的所作所為,造就了一代想要獨立的香港人。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林南、張婷/綜合報導】來自23個國家的資深外交政策立法者和資深政治家警告說,中共對香港推行的新安全法是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的「全面攻擊」,「是不能容忍的」。

由前英國駐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帶領,23個國家的198名國會議員和政要組成的聯盟,呼籲國際政府團結一致抗衡北京政府「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香港正處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最大危機!這份由198名來自23個國家的國會議員的聯署,顯示他們站在香港人一邊齊對抗北京政府的打壓。

該跨黨派國際聯盟包括10名現任和前任加拿大國會議員,5月23日發表聲明,譴責北京「單方面在香港引入國家安全法」,並呼籲有良心的政府團結一致反對這項「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舉動。

該聯盟由前港督彭定康勳爵和英國前外交大臣聶偉敬爵士帶領,聯盟成員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包括前總理、外長、國防部長,著名法律和人權專家、外交官、參議員和國會議員。

彭定康表示:「連署聲明顯示,中國(中共)政府決定單方面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在國際間爆發爭議。這個支持香港的聯盟遍及所有政黨和世界四大洲,反映香港處境嚴峻,以及一國兩制原則持續獲得國際一致支持。」

英國前外交大臣兼「香港監察」贊助人聶偉敬爵士說:「此乃自九七以來中國(中共)政府對香港人最嚴重的威脅。香港人需要並值得我們支持。」

這連署撐港的國際聯盟來自北美、英國、歐洲至南亞和澳洲各門各派,當中包括自由派、保守派、社會主義者和無特定政治取向的決策者。因為大眾對香港前途的關注是跨國界及跨政治意識形態的。

「香港監察」聯合創辦人兼主席羅傑斯指出﹕「香港民主已死,我們所有人都應深切關注,希望這份由無分政見與國界的國際聲明,明確向北京表達:世界不會任由一國兩制一夜消失。」

加拿大保守黨現任國會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我深切關注中國共產政府將於香港單方面實施的國安法,此舉會影響香港自治。這嚴刑峻法有違『一國兩制』原則。香港自由彌足珍貴,我促請中國共產政府放它一馬。」

彭定康:西方國家不應該再被愚弄

英國《泰晤士報》也引述彭定康的話說,「中國(中共)背叛了香港人」,他還說,英國有一個「道德、經濟和法律」上的責任來捍衛香港。

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中英聯合聲明》下的「一國兩制」的保障。彭定康說,中共計畫對香港實施國安法破壞了這一《聯合聲明》。

「我們看到的是一種新的中國(中共)式獨裁統治。」彭定康說,「英國政府應明確表明,我們所看到的是對《聯合聲明》的澈底破壞。」

「我們不應該再被愚弄了,不要再幻想著委曲求全之後,將有一大罐黃金在等著我們。這一直都是幻想。」彭定康說。

「我們一直在自欺欺人,認為除非我們做所有中國(中共)想要我們做的事情,否則我們將損失掉一些巨大的貿易機會,但這是糊塗話。」

彭定康稱,中共的「港版國安法」「是對這座城市的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