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告中共 府擬停港澳條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25)日質疑, 一旦條例終止等同切割香港,人道援助失去法令基礎。(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25)日質疑, 一旦條例終止等同切割香港,人道援助失去法令基礎。(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反彈,總統蔡英文日前強調,據《港澳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我方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分或全部;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昨(25)日在立法院答詢時進一步指出,蔡英文提醒北京政府,如果強推「港版國安法」,可能有必要重新檢討《港澳條例》。

蔡英文前(24)日在臉書上特別強調,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秉持人道考量提供各種可能的救援。會在既有基礎上,更積極的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立委:保障港人來臺不受阻撓 應修正居留門檻

立法院財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聯席審查中華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案。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國安會副祕書長蔡明彥皆列席。

李俊俋在答詢時指出,蔡總統的臉書發文是提醒北京政府,如果強推「港版國安法」,會讓香港變成一國一制,而且讓民主自由的價值都會不見,這涉及的相關問題,包括:國人在港投資、國人進出香港、港人如何來台、港資如何投資台灣,都會受到相關的影響。

李俊俋表示,蔡總統是提醒北京政府,如果強推「港版國安法」會造成香港局勢完全改變,這個是要付出代價的,而且完全違反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明彥則表示,蔡總統臉書提到停止《港澳條例》第60條,並不是馬上就要啟動停止適用該條例,是要提醒中共,一旦繼續修法動作,臺港交流可能就會面臨重新檢討。

立法委員郭國文表示,香港居民進出臺灣的居留許可或將面臨修改的問題,這部分立法院已在討論,但在府方、國安會的角度門檻是否要拉高或降低,才可以保障香港人來臺不受阻撓。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港澳條例》終止就等同切割香港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日質疑, 一旦《港澳條例》終止就等同切割香港,人道援助失去法令基礎,蔡英文這樣說,是跟港民站在一起,還是跟北京站一起?

江啟臣指出,《港澳條例》是臺港間特別關係,也是中港臺三邊特殊狀況下維持與香港往來的條例, 一旦終止,其中牽涉緊急狀況下的人道援助的「第18條」也不適用了,等同切割香港。

陸委會強調,總統這番談話並非「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其嚴重,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讓情勢惡化到不可收拾。

陸委會表示,《港澳條例》第60條規定,倘中共作為讓香港情勢惡化,致香港高度自治地位動搖,甚至可能使香港與大陸地區無異,政府將被迫停止該條例一部分或全部的適用;該條除保障臺港交流中,我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不受損害外,更是要監督北京對香港「50年不變」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是否落實,並維護香港的自由人權法治核心價值,第60條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保護香港核心價值與人民的「保護條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