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與伴侶維繫正能量的21件小事 (上)

21條增加增加正面連結的方法。(Fotolia)
21條增加增加正面連結的方法。(Fotolia)

編譯/Alice Boyes 譯者/ 蔡心語
高收視率的韓劇《夫婦的世界》讓追劇觀眾百感交集,因為劇情並不是劇迷們希望的「壞人遭報、受傷的人有所善報」;但是這齣劇「不完美的結局」往往更加影射出真實的人生……

伴侶之間每出現一次負面交流,至少需要額外進行五次正面交流。(Fotolia)伴侶之間每出現一次負面交流,至少需要額外進行五次正面交流。(Fotolia)

婚姻在崩解的過程中,是有很多因素促成,當問題癥結越來越大,彼此不再平和交談,變成尖銳撕裂的語言彼此傷害。回頭一看,身邊的人竟然變得這麼面目可憎,如此難以理解,這樣的事無時無刻都在地球上發生著。

★ 我們建議:先試著和自己和解吧!

和伴侶爭執時,先緩一緩自己的心境,消化壞情緒之後,再智慧的轉換與另一半的相處方式,相信這樣的投資值得你去努力,不論是為了彼此、孩子或是自己。

逆轉夫婦感情自毀模式

解決感情關係的自毀模式,比起處理個人自毀行為更難,畢竟要同時處理雙方的習慣和情緒包袱。然而,這個說法並非百分之百正確。學界曾針對困擾夫婦的自毀模式進行廣泛研究,並有詳實紀錄,解決辦法並沒有你預料中那麼複雜。以下就一起來看看簡單明瞭的策略,幫助你防止感情朝負面發展,或者逆轉正面臨問題的感情。

夫妻吵架不僅對孩子不利,也有損健康。(Fotolia)夫妻吵架不僅對孩子不利,也有損健康。(Fotolia)

★ 當「減少爭執」對上「增加正面連結」

夫婦若是常起爭執,往往會過度執著於減少爭吵,因而忽略增加正面連結的機會。研究顯示,有一個出奇簡單的公式,可以預測一對夫婦會愈來愈快樂,或不快樂:為了維繫令人滿意的感情關係,伴侶之間每出現1次負面交流,至少需要額外進行5次正面交流。瀕臨離婚的夫妻其正面與負面交流的比例大約是1:1。

陷入頻繁爭執的夫妻,往往忽視了增加正面交流的重要性。或許他們下意識明白正面交流是維繫親密關係的關鍵,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成功,或者根本沒有意願。另一種類似的情形則是,當一對夫婦終於不再頻繁爭執,往往是因為漸行漸遠,再無任何交集。這種情況也需要增加彼此的正面交流,以強化連結。

比起著眼於減少爭執,增加正面連結更為重要,因為一旦失去正面連結,彼此的精神層面將不再契合。在爭執中若要關心對方,你必須觸發對此人的正面連結感覺。然而,當你對伴侶的正面連結度很低,便無法對他/她產生熱情和愛。如果你只是乾等感情升溫,你們的關係會更為惡化。你不能空等,要去愛這種更愛對方的感覺。採取行動就對了。當你率先採取行動,你的想法和感情就會自然而然產生。

感情經歷一段很長的時間,或者在漫長壓力下變得疏離,難免讓一對夫婦經歷負面低潮期,只要一個最小的行動,就能改變感情的軌跡,逐漸降溫的關係也會漸漸回溫。一旦彼此有了更多正面連結,你們將會發現爭吵的模式變得更健全了。以下就一起來看看這些轉折的流程表。

首先,是負面情況逐漸惡化的流程表:

夫婦的正面連結很低。

雙方不再感到熱情和愛。

雙方壓抑熱情與愛的行為。

兩人之間的正面連結弱化並惡化。

爭執次數增加。

處理爭執和再度締造連結的精神契合度很低。

爭執的破壞力變得更大。

接下來,是正面情況逐漸增加的流程表:

夫婦雙方正面互動,即使一開始很勉強。

雙方開始感到更多愛意。

即使發生爭執,感情依然升溫,雙方在破壞性行為出現後,更努力修補關係。

增加連結。

當你們再也沒有正面互動的習慣,就算有意願,也很難想出具體辦法。從你對伴侶那少得可憐的善意來看,不管你想怎麼做都很難執行。為了讓你開始行動,不妨來看看一些非常簡單又迅速見效的例子。(下週四待續)

——摘編自《與焦慮和解2》,(高寶出版提供)◇